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消费电子业孕育金矿 财富之门洞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30 人民网

  消费电子业具有的独特性,使其成为一个国际性行业。

  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正在成为继美国及欧洲之外的第三大消费类电子市场,到2008年,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世界15%%的消费电子产品将在中国生产。

  与传统家电不同的是,在数字时代,家电业的3C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人们的生活方
式与交流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其中,消费电子起到了桥梁作用。

  3C开创的时代

  “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对国内消费电子未来市场的最佳概括。IDC在最新发布的《中国消费IT市场2005—2009年预测与分析》报告中称,2004年中国消费电子业迅猛发展,销售额达到616.8亿元,预计2009年将达1596.4亿元,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9%%。

  我国消费电子行业已形成从元器件到整机,上下游相互配套的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链日趋完善。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十五”期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超过30%%。截至2004年底,信息技术产业销售总额为26500亿元,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产值已占到其中的24%%,生产和销售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其中,彩电业2004年的生产和销售数量均超过7000万台,在全球排名首位;手机产销量则超过2.3亿部,产量位居全球第一;而DVD产量则占全球总产量的80%%。

  消费电子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行业之一,这一行业改变了世界,在信息教育和娱乐方面为人们提供了方便。

  如今,我们使用的手机、音乐播放器、数码相机、电脑及各种家电产品,可以在无线家庭网络中,不需要人力操作而实现所有设备之间的自由对话。这就是消费电子产业技术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惊喜,给世界带来的改变。

  可以说,家电业的3C时代已经到来,其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即内容数码化,而消费电子产品的“数据无处不在”正符合了3C的要求。3C时代,发展的趋势是屏幕越来越大,清晰度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数据的发展从通讯产品到家电产品,数据处理和计算功能都在变,并呈融合之势。

  3C融合创造出一个高达4030亿美元的产业,其中,通讯设备占1080亿美元,家用电脑为700亿美元,而家电产品则高达2250亿美元。

  变革被错误地认为是威胁,但它却带来了巨大的机遇。3C融合即是如此。

  对于中国的家电厂商来说,在3C融合的大趋势下,更多机会展现在眼前。

  本土的机会

  世界上任何一个有眼光的消费电子厂商都不能忽视中国的市场机会。新兴消费电子带来的财富商机,使无数企业竞折腰,其中不乏国内外家电领域的巨头。

  然而,本土化难题使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脚步放缓。

  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不能够简单复制以往的模式。市场差异带来的水土不服等问题,将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必须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消费电子市场与欧美等国家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中国地域广阔,不同地域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其次,中国消费电子企业与国外同行的战略有很大区别。从产品结构上来讲,目前国内市场上传统家电占到60%左右,在三、四级市场这一比例更高,而在日本等国家,手机、数码产品却占到零售市场60%以上。第三,美国等国家消费电子市场30%左右的产品是音像制品,而音像在中国属于专卖产品,目前在大型卖场里占不到很高的销售额,这与美国等国外市场有很大的区别。

  更重要的是,国美、苏宁等几家国内大型零售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市场竞争经验,同时也建立了自身的品牌优势。同时,中国的消费者也已经适应了其运作方式和商品的推介方式。因此,外资企业如何在已经相对成熟的市场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创造良好的厂商关系,适应并培育中国消费者的习惯,种种问题都在考验他们本土化的速度和质量。

  由此不难看出,虽然外资企业业态比较成熟,但对中国消费电子企业不会形成阻碍,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冲击远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大。目前情况下,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主要影响在于管理经验。

  逐鹿海外市场

  2004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为11500亿元,其中机电产品出口比例最大,白电为247亿美元;黑电为1400亿美元;消费电子达1397亿美元,成为第一大产品出口国。同时,中国又是世界第二大电子产品消费国,仅次于美国。

  近几年来,包括彩电、录放像机、激光视盘机、摄像机和速录播放机以及音响组合等在内的中国电子消费产品,出口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出口规模从2000年的71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247.9亿美元,年均增速达36.7%%。随着世界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和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力量的整合与提高,消费电子产品在中国外贸出口中的地位还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尽管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和消费电子市场在全球具有如此重要地位,但另一个客观事实是,中国家电产品在全球素以低价闻名,占据更多的为海外中、低端家电市场。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不久前闭幕的青博会上承认,虽然海尔在美国50升左右的小冰箱市场占据了50%%的份额,且位居第一;但美国主流冰箱是500升以上的大冰箱,海尔在此市场份额仅占2%%。

  不难看出,虽然新兴消费电子产品增长快、利润高,但风险也大,国内厂商正面临着进入新兴市场的各种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厂商要主动寻找和形成产业合作,否则将失去机会。要转变观念,变“成本为王”为“应用为王”。要善于站在巨人的肩上,发现自己的机会。

  在3C融合中,企业的实力在于其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来源于对核心技术的掌握,二是来自于创新商务模式的应用。目前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并购重组向深层次发展,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基地加快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国际分工程度进一步深化,资本整合和国际合作趋势进一步加强。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称,全球消费电子制造、研发的强项基本上集中在东北亚,即中、日、韩,三国各有分工。相对来讲,日本在技术研发能力、知识产权专利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目前韩国也紧追上来,而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整个东北亚消费电子的生产、加工基地。

  国际分工和世界产业转移,给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发展带来机会。研究表明,研发投入增长可以直接带动本国GDP的增加。研发投入增长给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带来增长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为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首要是技术创新,尤其是要在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上要力求有所突破,为企业的研发和跨国经营等创造环境。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为企业成长壮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很重要。而加强国际合作也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

  可以预见,消费电子产品是未来中国外贸出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未来几年,国内消费电子产业将在财富面前“痛并快乐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