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二手楼市自住购房者超八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了解地产“新政”正式实施后广州市二手房市场的购买需求以及投机性购房行为变化的情况,满堂红(中国)置业有限公司研究部6月中旬进行问卷随机抽样调查和实地深入访问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广州二手楼市潜在购房者中绝大部分为自住用途,短线炒楼的投机性买家数量较少,而且在“新政”正式实施后,短炒型投机性需求受到很大的抑制,尤其在天河北等传统投资热门地段表现更为明显,说明“新政”对投机性炒楼行为的调控成效显著。

  调查显示,在广州二手房市场的潜在购房者中,自住型买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受访者当中有81.3%的人表示为自住用途,仅7.1%的潜在购房者表示是为了短线投资,有11.6%的潜在购房者表示是用于购房出租的长线投资。

  研究发现,在6月“新政”正式实施后,短线投资型买家在市场上明显减少,特别是一些投资型的路段,短线投资买家大幅减少,或者改为长线出租。可见“新政“对于抑制短线炒卖房屋需求的效果明显。

  过半数自住型购房者钟情60~80平方米物业

  调查结果显示,在自住用途的潜在购房者当中,中小型的二手房屋最受市场青睐。有55.3%的人明确表示将准备购买60~80平方米的物业,有23.9%的人表示将选择80~100平方米的物业,列所有选项的前两位,而表示将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人所占的比例总共只有7.4%。

  “新政”规定,6月1日起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将被列入非普通住宅范畴,市民购买时将被征收3%的契税。从二手自住潜在购房需求看,此类物业选择的人所占的比例很低,“新政”中有关非普通住宅的规定对二手楼市的影响有限。

  调查发现,二手市场自住型潜在购房者对房价的需求主要集中在20万~40万元的区间,69.8%的人定位在这一区间。

  长线投资型潜在买家选择的物业面积大于短炒买家

  调查显示,二手房投资型需求当中,选择购买物业的面积集中在40~80平方米,比例达到69.1%,选择80~100平方米的比例达到18.3%。相比之下,投资型潜在买家比自住型买家选择的面积小。但在投资型潜在买家中,长线出租型的潜在买家又比短炒型的买家选择的面积大。如在60~80平方米面积中,长线的比短线的高出11.3个百分点,在40平方米以下以及40~60平方米面积中,长线投资潜在买家比短炒买家都高出4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发现,二手市场的投资型潜在买家的投资目标集中在低价物业上,10万~20万元、20万~30万元的物业是投资热门品种,比例分别达到32.4%、40.9%,50万元以上的物业只占7%;相比之下,短线炒卖型的潜在买家对高价物业更是“敬而远之”,50万元以上的物业只占1.4%的比例。

  由于中小户型、低价物业的投资行为对整个楼价的拉动作用十分有限,这就决定了广州二手房市场的理性特征,同时也能够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广州房价上涨的泡沫十分有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