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企在华注册商标逾42万件 涉外商标侵权案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1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国企业在华注册商标逾42万

    美国日本德国的申请量居前三位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7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加大了保护外国商标的力度,有力地打击了商标违法行为,保护了
外国商标权人的利益。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累计注册商标已达237万件,其中外国企业在华注册商标达到42.2万件,来自129个国家或地区。

  李东生说,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商标法律制度是健全的,中国对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是有力的,外商对中国的市场环境是有信心的。

  1983年,中国的商标注册年申请量不足2万件,其中来自国外的申请为1687件;2004年则达到58.8万件,已连续3年位居世界前列。其中,来自国外的申请超过6万件。

  其中,来自美国的申请最多,为13343件;来自日本的申请为11945件,居第2位;来自德国的申请为5961件,居第3位。

  查处涉外商标侵权案激增

  国家工商总局11日发布数字显示,2004年,全国工商机关查处涉外商标侵权案件5401件,同比增长158%;今年上半年查处相关案件2451件,同比增长55.8%。

  据介绍,中国在保护商标专用权方面,实行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的“双轨制”。其中,绝大部分商标侵权案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2004下半年,中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保护驰名商标、涉外商标、食品商标、药品商标为重点,开展了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

  去年年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力度。

  重点保护外国驰名商标

  中国对外国驰名商标予以重点保护,坚定了跨国公司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信心。

  李东生说,目前中国已认定外国驰名商标30件,涉及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美国13件、法国5件、荷兰3件、英国2件、瑞士2件、日本2件、德国1件、意大利1件、英属维尔京群岛1件。

  据介绍,这30件外国驰名商标包括:美国的“采乐”、“DUPONT”、“迪士尼”、“吉列GILLETTE”、“雪碧”,法国的“LANCOME兰蔻”、“梦特娇”,荷兰的“菲利浦PHILIPS”,日本的“尼桑”、“YKK”,瑞士的“TISSOTT”,德国的“BOSS”,意大利的“法拉利”,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香格里拉SHANGRI-LA”等。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2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涉外商标侵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