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发展仍处上升阶段 三大问题影响陕西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09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有谋) 上半年,我省实现生产总值1450亿元,同比增长12.1%。然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等三大问题依然是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是省长陈德铭在昨日召开的省政府全体会议上指出的。

  陈德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经济发展仍将处于上升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省必须高度重视并注意把握好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问题。陈德铭说,目前,我省与东部地区最大的差距是市场化程度低,市场化进程慢,由市场配置资源尤其是希缺资源的机制尚未形成,基础性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一些企业在经营出现困难时仍然只想着“找政府”,而不是去找市场,这既给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留下了活动的空间,又难以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和成长活力,也是我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深层次原因。

  其次是金融和现代物流问题。陈德铭指出,上半年我省发展中存在着贷款增速下滑、中小企业贷款难、资本市场发展滞后等问题,应引起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

  最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保护问题。陈德铭称,我省虽然是资源能源大省,但资源利用粗放、浪费严重的现象大量存在,特别是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省实现后发优势的一次重要机遇,各级政府要突出抓好节能节水两个重点,加快节约资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

  另外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在本次会议上政府强调自身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将自身的职能定位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求各级政府不该介入也管不好的领域,坚决交给市场和中介组织,决不直接干预微观经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陕西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