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官员:中国为推动多哈谈判做出积极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3:0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1日电 (记者 闫平 杨晓红) 中国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张向晨11日说,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为推动多哈谈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向晨说,中国是个大国,与世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起,就全面参与各项谈判工作,表达了中国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在有些议题上还提出了自己的提案。同时,中国还积极与有关成员协调立场。中国商务部长参加了世贸组织的历次部长会
议。

  他说,以上事例说明,中国以积极的、建设性的姿态参与了“多哈回合”谈判,为推动谈判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1年底启动的多哈发展议程是世界贸易组织建立以来启动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因其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四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启动而被称为“多哈回合”。“多哈回合”谈判概括起来涉及市场准入谈判、新加坡议题、发展问题及其他议题。这一轮谈判的主要目标是继续推动世界经济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进程,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目前谈判正处在关键时刻。按照谈判规定的日程,今年7月底应达成一个“协议初稿”。

  张向晨说,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在大连组织世贸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就是为了提供一个平台,对一些问题进行评估、交换意见,以推动多哈谈判,为多边贸易体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张向晨认为,具体地说,中国希望这次会议通过部长们对重点议题的充分讨论,对日内瓦的谈判进程提供政治上的指导,推动7月底的“协议初稿”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今年12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成功举办创造条件。

  关于参会情况,他介绍说,截止到7月11日,已有30个成员约350位代表报名参加此次会议。与会成员既有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也有巴西、印度、孟加拉等发展中经济体,还有一些不发达经济体,代表性较为广泛。此外,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阿米娜以及世贸组织农业、非农、服务、发展等4个谈判机构的主席也将出席本次会议。

  他说,会议将由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工商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共同主持,分别讨论农业谈判、非农产品市场和发展、香港会议“路线图”、服务和规则谈判问题。会后将发表“主席声明”。(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