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傅成玉撰文称: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后不裁美员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6:14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辛木) 近日,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在《华尔街日报》公开署名文章中承诺,并购优尼科后不会裁减美国员工。

  “不会将美国资产运回中国”

  针对美国媒体普遍质疑的“中海油会将美国资产运回中国”这一问题,傅成玉表示,
从经济角度考虑这一问题本身就存在不合理性。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市场,中海油会进一步增大在美国的油气生产,为美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保障。同时收购优尼科后,中海油将挽留绝大多数该公司现有员工,特别是美国员工。“我们将让许多美国人保住工作岗位”。

  傅成玉坦承,如果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查时对原属优尼科的油气管道、储气设施、码头或其他中游资产转交我公司之手产生任何担忧,中海油都将对引发担忧的资产进行出售,或置于特别管理安排之中。

  至于谁将在这场收购大战中取胜,傅成玉认为,“出价最高的一方将在竞购中获胜。”中海油的出价高出对手雪佛龙11%左右,而中海油的全现金收购不仅令优尼科公司股东受益,同时有效规避了股市的波动和不确定性。

  上周四,纽约证交所收盘时,雪佛龙的股价下跌1.40美元,报收57.16美元,优尼科下挫0.5美元至65.02美元,中海油的美国存托凭证上涨2.19美元,以63.45美元报收。

  美众院本周听证中海油案

  中海油与雪佛龙的拉锯竞争仍将持续数周。《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巴顿(JoeBarton)最早可能在本周二就中海石油竞购案召开公众听证会。

  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双方谈判“取得良好进展”,优尼科目前最担心的是中海油提供何种保障确保交易完成。该公司认为中海油目前在美国没有任何资产,也没有任何法人实体的存在,优尼科的律师希望双方在洽购前,中海油方面能提供切实的保障。预计优尼科董事会将在几周内做出花落谁家的选择,并向股东们提供自己的建议。

  报道同时指出,优尼科的命运还需由该公司董事会决定。一旦中海油能满足其提出的条件,优尼科很可能宣布中海油开出的价码“更理想”。

  并购优尼科无损美国利益

  “人们最根本的担心是,能否确保美国人的油气资源留在美国。我在这里保证,我们与优尼科合并后,将继续只在美国市场出售优尼科在美国开采的全部或绝大部分油气。有些美国公众担心我们会将优尼科在美国开采的油气运回中国,这是一种误解。将在美国开采的油气运回中国从经济角度来讲根本不合理,因为美国本身就是世界最大的能源市场。事实上,我们将增加在美国的油气生产,特别是在墨西哥湾地区。这意味着供应美国消费者的石油将增加而不是减少。值得指出的是,跨国石油公司在中国的经营很活跃,它们可自由决定将自己在中国分享的油气产量出口到哪里,当然它们也可在中国国内市场出售这些产品。”(节译自《华尔街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