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借鉴国际经验 构建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6: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体系对于畅通货币政策传导、密切各金融市场有机联系、加速社会资金周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推动金融工具创新、培育社会信用、改善金融服务,以及维护公众对货币流通及其转移机制的信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支付结算体系的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统一、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系统。《中国人民银行法》确立了人民银行作为支付结算体系的组织者、管理者、监督者的法律地位,赋予人民银行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的职责。人民银行按照依法行政和市场化管理的要求,通过健全法律制度、完善政策环境、鼓励支付业务创新、规范市场秩序、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等公共管理职能,引导和推动支付结算体系发展。目前,我国支付结算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初步形成,表现为支付服务组织日益多元化,支付工具呈多样化发展,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加快,支付结算管理体制逐步健全,体系建设的安全和高效政策目标日渐明晰。特别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在立足国情、引入国际公认的先进支付结算安排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例如,现代化支付系统中引入了RTGS(实时全额结算)机制和债券交易的DVP(付款交割)机制;建立了中国的银行卡支付信息转接网络;支票使用由同城扩大为区域并正在开展支票截留、票据影像技术等试点工作。

  应当看到,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正面临全新的经济金融环境。金融市场化及技术与金融相融合的趋势日益加强,经济金融全球化迅速发展,中国支付结算体系已成为国际支付结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对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为构建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体系,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实施监督管理;要积极稳妥地引入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鼓励、支持和规范支付服务创新及相关金融创新;要增强中外支付结算体系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缩短与发达国家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方面的差距。为适应上述要求,人民银行确立了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建立能体现国情和国际惯例相结合、现实性和前瞻性相结合、市场竞争和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完善的支付结算法规体系;形成以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体,支付清算组织等为补充的支付服务组织体系;完善以支票、汇票、本票和银行卡为主体,以电子支付工具为发展方向,适应多种经济活动和居家服务需要的支付工具体系;建立以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为核心,各商业银行行内系统为基础,票据交换系统、卡基支付系统等并存的支付清算体系;建立健全有利于调动支付服务组织创新积极性、有利于推动支付工具多元化发展、有利于促进支付系统稳定运行以及有利于防范支付风险和维护市场秩序的科学高效的支付结算管理体制。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和全国各地的具体情况,有计划、分步骤地稳妥实施。

  构建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体系是一项艰巨、复杂、富有挑战性的系统工程。许多国家在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国际清算银行、十国集团中央银行支付结算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也在积极推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认真总结本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经验的同时,还特别需要立足国情、充分借鉴相关的国际经验。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已开始将国际支付结算体系领域的著作介绍到中国,对推动中国支付结算体系的知识教育、研究和建设发挥了有益的借鉴作用。人民银行职能调整后,强化了宏观调控、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功能,对加强理论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国内经济金融建设和改革越来越融入到国际经济的大环境中,也要求我们在支付结算体系建设过程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不断学习和借鉴国际上先进的做法,特别是对于一些代表着支付结算体系发展趋势、被国际金融界广泛认同的经验,应认真研究,充分挖掘其参考借鉴的价值。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人民银行精心选择和编译了本套支付结算体系丛书。

  根据编撰计划,本套丛书包括了十国集团中央银行支付结算委员会和一些国际组织非常重要的报告、支付结算体系发展通则等,涉及支付体系和证券结算系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支付结算体系、大额支付和零售支付、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等支付结算领域的主要内容。不仅系统反映了国际支付结算体系成熟的运作规范,而且融入了支付结算体系理论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实践方面的最新发展,是一套具有国际权威的专业书籍。其引入有利于我们全面、集中、系统地了解国际支付结算领域的发展,开拓视野,提高对支付结算体系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业务素质和研究水平;有利于借鉴国际经验,统筹研究制定我国支付结算体系的改革发展规划,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有利于全面有效地行使支付结算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支付结算体系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本文系周小川为近期出版的“支付结算体系丛书”所作的总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结算体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