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访奥运经济市场开发部成员魏纪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12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一城市的市委书记带着很多企业来找我,他们说交几百万元、几千万元,让我们帮着企业做有关策划,我让他们不要做

  奥运经济是靠市场去操作,而不是靠市场去解决问题

  奥运会对体育产业产生很大推动,但规模有限,因为产业链还没形成,利润环节有限
,同时也缺乏政策的支持和行业的规范

  本报记者陈汉辞发自北京

  魏纪中有着诸多身份——奥运经济市场开发部成员、奥运经济公关小组成员、奥运外聘专家组成员、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别总顾问……

  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却保留了年轻人的工作状态,他的不少日子都是在飞机上度过,对他的采访,记者约请了一个月才得到机会。

  6月15日,魏纪中在北京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话题涉及奥运经济,与体育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魏纪中第一句话就是:“我理解的奥运经济可能与其他奥运经济专家不同啊!”他说完爽朗地笑了起来。

  《第一财经日报》:您从1980年就和各届奥运会打交道,您对“奥运经济热”怎么看?

  魏纪中:首先我个人并不认同“奥运经济”的这个提法,因为对于整个世界来讲,最多是一个局部现象。奥运会的各个举办城市、举办国家,他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是不一样的,因此举办奥运会的目标和诉求也就不一样。奥运会不会有一个统一的东西,而且各届奥运会相似的地方也不多。如果国家小,跟国家有关系;如果国家大,奥运经济就跟举办城市有关系。

  我们在研究过去各届奥运会的发展情况时,发现一个规律性的问题,对于发展中的国家和城市,奥运会的作用比较大,而对于那些发达的国家和比较发达的国家的影响就比较小。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比较成功的奥运会,他有2亿多美元的盈利,但对美国经济和洛杉矶有什么影响?当时我去时,那里缺电,现在还是缺电。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除了对可口可乐公司有影响,其他的并没有多大的影响。老百姓甚至说讨厌奥运会;相反,1988年汉城奥运会对韩国和汉城的影响比较大,1992年巴赛罗纳奥运会对西班牙东部地区的影响比较大。

  对发展中的国家和城市影响大,前提是政府在主导,政府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如果没有政府推动的话,奥运会单靠市场不可能完成资源的优化配置。奥运经济是宏观的,不是微观的,宏观的只能靠政府,所以不要把奥运经济过分地夸大。

  《第一财经日报》:具体到中国,该如何理解奥运经济的“局部现象”?

  魏纪中:中国是一个大国,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处在一个稳健快速的发展轨道上;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不少,比如“三农”问题等,靠奥运经济是解决不了的。奥运经济只是对全国经济发展起到一个鼓舞的作用,起到一个精神上的鼓舞作用。

  因为奥运经济真正起到的作用还是一个宏观上的东西,比如雅典,雅典政府有独特的做法,政府是先去满足更广泛的社会阶层的需求,不是先建运动场馆,而是先修地铁,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修得差不多了,再去建运动场馆。雅典是为了更好取得市民的支持和信任才这么做,因为一开始,雅典的市民对百年奥运回归的认同度并不是很高,但雅典政府这么一做,老百姓不会骂啊。

  奥运经济是靠市场去操作,而不是靠市场去解决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最后,您能否对北京奥运经济提出几点建议?

  魏纪中:如果一个城市控制不好奥运建设投入的话就会产生财政上的问题,还会过度地透支下届政府的各种资源。

  北京奥运申办成功后,就提出防止奥运泡沫,中国经济的某些领域较易产生泡沫,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他们可以用优胜劣汰来调节,但我们的市场经济还不完善,造成的结果是很严重的。

  现在,大家都把“奥运经济”这块蛋糕想得很大,很多人都想往上靠。2002年,浙江一城市的市委书记带着很多企业来找我,他们说交几百万元、几千万元,让我们帮着企业做有关策划,我让他们不要做。奥运会没有一个相同的,就是那些奥运会赞助商,每一个赞助商的市场营销都是不同的。联想集团找到我,我给他们两个建议:第一,你不要抄袭任何人,一定要根据你自己的特点去做,抄袭任何人都会失败的;第二,你不要轻易相信那些国外的所谓公关公司,因为你没有做过奥运经济,没有与他们合作的经验。

  奥运会对于北京来说,还有一个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问题,奥运会能给北京留下什么,一种是财富,一种是包袱。现代化的体育设施可能是一个包袱,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将包袱变财富。悉尼建立了奥运区,原本想的是把奥运区建设成一个体育产业发展区,但因为悉尼人少,发展不起来,而奥运村的房子也卖不出去;到2003年政府开始转向,悉尼政府把那里定位为“会展和娱乐中心”,奥运区就有了起色,这个从体育馆附近的旅馆出租率可以看出来,之前平均入住率是30%,转向后截止到2004年中旬入住率为70%,奥运村的房子经过改造升级后出售率2004年年底为70%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奥运会对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能够产生哪些影响?

  魏纪中:北京的体育发展是不能脱离全国体育产业的,现代体育运动脱离不了国家的财力投入。有些东西不可能产业化,比如运动员的训练,现在的俱乐部也训练运动员,但训练只是手段,目的在于比赛,另外关键是要有体育消费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做这方面的企业。

  体育产业在某种意义上是大文化产业,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它属于娱乐经济,也属于休闲经济。既然是大文化的范畴,所以依赖百姓的文化消费。

  国际上可供参考的说法,人均GDP在1000美元,恩格尔系数为0.44,百姓的文化消费率为18%;人均GDP在3000美元,恩格尔系数为0.32,人们的文化消费率23%。

  现在中国的文化消费越来越高,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这几个大城市。从动态的发展而言,大城市看球少,因为文化娱乐项目多,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但我们国家运动水平高的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的市场化程度不高;而市场化高的运动,比如足球、篮球,我们国家的运动水平又低。

  现在的文化消费市场很容易被外国的项目和外国的团体(占领),而奥运会对体育产业产生很大推动,但规模有限,因为产业链还没形成,利润环节有限,同时也缺乏政策的支持和行业的规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