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 正文
 

不能无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成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03 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4月份,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公布了“特别301报告”,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的名单和“306条款监管国家”名单。这种做法,无视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不是对现实情况的客观反映。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 张志刚

  2004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颁布实施,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刑事制裁的门槛,也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只有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造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环境,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不断扩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效,才能更好地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和谐发展。

  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工作将永不言收兵。国务院已经决定将原定于今年8月结束的保护知识产权集中治理的专项行动延长到年底,各部门纷纷下发通知对此作出了阶段性工作部署。

  但需要指出的是,侵犯知识产权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其治理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深刻认识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和复杂性,加强国家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加强磋商与对话,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探讨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正在成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共同的认识和行动。

  而在今年4月份,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公布了“特别301报告”,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的名单和“306条款监管国家”名单。这不符合事实。它无视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做过的大量工作,无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绩。这不是对现实情况的客观反映。

  首先,从1992年中美签署双边知识产权备忘录以来,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保护知识产权立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的法律是完备的,而且用20多年走过了西方国家100多年的立法过程。法律的内容完全符合WTO的规则,得到了世界的公认,认为我们在立法方面实现了跨越性的进步。

  其次,自2004年中美商贸联委会召开以来,中方所作的所有承诺全部兑现,中国成立了以吴仪副总理为组长的保护知识产权的高层次工作组。同时,开展了为期一年以上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这些专项行动也已取得成效。

  第三,我们按期出台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司法解释,现在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处理相关的案件。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确定从4月20日开始,把知识产权日,变成“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声势浩大、形式多样、涉及群众面广泛的保护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一直在扎实地推进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也认真履行了去年中美商贸联委会所作出的承诺。应当承认,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离中央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是这些问题正在受到重视,并不断得到解决。应该实事求是地指出,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各方通力合作。中国政府希望有关国家更多地了解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执法情况,采取合作的方式共同促进技术的传播和进步。实事求是地对待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工作,才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