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心理博弈碰撞对价悖论:送股多同样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简文发自深圳

  送股成了目前对价支付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但究竟送多少才合适呢?证券业一些业内人士昨日表示,送股比例更多意义上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心理上的一个博弈。还有市场人士则直言如今股市”看不懂”,送股多本来是利好,结果反而跌得更厉害。

  “送股多少合适,其实是一种心理预期。”深圳一家中等券商的保荐人称,“更多意义上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心理上的一个博弈,当然重要的首先是看非流通股股东觉得送多少给流通股股东是合适的。”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送股多少是合适的,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就流通股股东而言,当然是越多越好,但非流通股股东愿意吗?当然不愿意。那么就要讨价还价,找到平衡点。”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中层指出:“计算方法其实不重要,作为横向的比较,大家都在看市场上其他上市公司的送股比例。”上述保荐人表示,“目前大家都默认10送3是市场的平均值,其他上市公司比照该标准按上下浮动去送股。”他还指出,“评判对价的好坏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投票结果。方案能通过,就说明方案是好的,不能通过就说明是坏的。”

  “送股是最有效的对价支付手段。”该中层认为,他还指出,“目前的支付手段中,权证方案太复杂,中小投资者不容易接受。现金支付,里面存在几个问题,如果上市公司用公积金送,实际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本身也是有份的;如果用非流通股股东自己的钱,有一些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构成也非常复杂,他们之间的协调会存在问题。”

  另外,多位证券业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直言目前股市“看不懂”。市场上有这么一种现象,无论上市公司方案的好坏,大部分公司公布方案复牌后股票即使上涨一天左右就都一路往下跌。一位管理着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分析认为,现在公司公布方案后,公司第二天就可以复牌,离股权登记日还远着呢。比如说,中信证券10股送3.2股的比例是符合大家的预期的。为什么该公司的股票还是会往下跌呢?如果股价上涨20%~30%,现在持有该股票的人卖掉,换一批人买进去,新买入的流通股股东的成本提高了,他们所要求的对价自然也就要更多。所以,无论方案的好坏,股价一直往下跌,从持股成本上看反而有利于方案的最后通过。该基金经理认为:“一旦宣布成为试点企业以后,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之前,上市公司都不应该复牌。这样才有利于股价的稳定。”

  第一创业证券某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股票复盘后会自动除权,结果对价支付中给投资者多送股,反倒由于自动除权,股价跌得更厉害,这就是目前市场所说的“对价悖论”。“对价支付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市场环境。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对价的意义就不相同。”南方证券的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是在牛市的环境下,大家对每一个利好都很看重。每一次送出的股票都可以被迅速填权的时候,对价支付才显得有意义。”

  但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过去,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看净资产,流通股股东看市场价格。全流通后,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导向一致,这样有利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