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资再保险集体抢滩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天翔发自上海

  当业界将好奇心投向已经在中国开设分公司的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科隆再保险这三家世界保险业巨头,并猜测它们每年将可以从中国市场获得多少利润时,一批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多年、并已经满足开设分支机构的海外再保险公司,面对中国日益发展的再保险市场,也不再能按捺得住了。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近来已经有多家外资再保险公司的在华代表处向监管层提出了设立分公司的申请。不过,记者并未能进一步得知提出申请公司的具体名称。

  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信息来看,目前共有9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12家代表处。其中,德国汉诺威再保险公司、美国大西洋再保险公司等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法国再保险公司、韩国大韩再保险公司则将代表处设立在了北京。此外,美国安裕再保险公司、新加坡再保险公司甚至在两地都有代表处。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目前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再保险市场主要为伦敦再保险市场、欧洲再保险市场、纽约再保险市场及新加坡再保险市场。经过长时期的发展,这些国际再保险市场拥有完善的市场主体、丰富的产品及先进的国际承保技术水平。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目前在我国已设立代表处的外资再保险公司均是来自上述地区。

  再保险业务由于其经营特点,本身具有开放性,外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的成本大大低于进入直接承保市场的成本。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再保险市场是中国保险市场中最先对外放开的领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即允许外国再保险公司以分公司、合资公司或独资子公司的形式提供寿险和非寿险的再保险业务,且没有地域限制或发放营业许可的数量限制。通常对于跨国专业再保险公司的准入条件没有直接保险公司那么严格,即使没有授权也可以做业务。

  对于即将面对的如此来势汹汹的诸多海外再保险“大腕”,我国相关企业如何应对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此前,记者从上海保监局获悉,该局已对在沪的外资保险机构代表处进行广泛调研,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提出了“把上海建设为再保险中心”的目标。作为该目标的支持者,复旦大学保险系徐培华教授认为,上海首先应着手于再保险无形交易中心的建立,长期内再建立再保险交易的有形场所。另外,从再保险交易方式来看,上海再保险中心可以鼓励国内保险公司互惠交换业务的发展,利用现有资源建立直接的再保险业务,最后完善再保险经纪体系。

  随着法定分保的逐渐淡出,我国再保险市场开始打破一家垄断的局面。而且由于国际上不仅有专业再保险公司、再保险集团,还有原保险公司兼营再保险业务和一批专属再保险公司。

  因此,徐培华教授认为,我国的再保险公司可以进一步鼓励其他形式,比如可以首先考虑鼓励发展横向的再保险体系、建立再保险联合体,以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同时这也能在短期内解决市场容量问题。另外,相关部门也应当制订措施,鼓励各保险公司优先在国内保险市场安排再保险,采取措施吸引国际知名的再保险公司开设分支机构;同时也应当吸引一定数量的国际再保险公司的分入业务在中国再保险市场上安排分保。

  同时,徐培华教授也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国法定分保业务至2005年年底将全部取消,但是我国现行法律对商业分保却少有规定,仅在《保险法》中规定了再保险原则以及自留额的限制;中国保监会2002年发布的《再保险公司设立规定》,也对再保险公司的业务类型、营运资金标准和设立要求作了规定。但是,我国的法律在对再保险组织的管理规定上仍较为薄弱,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明确说明再保险公司是否应遵守有关针对保险公司的规定,也不存在对其偿付能力不足的处理规定,使得再保险公司的经营活动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

  因此,他认为,应该逐步建立以适度竞争的再保险市场为导向、以商业再保险监管为主的再保险监管体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