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期现互动:中国期市冷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罗文辉发自上海

  在国内期货市场总成交额下降的上半年,期货市场的监管者、参与者不断冷静思考。他们思考如何趁此机会提高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期现互动”应运而生。

  期现互动就是国内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例如,现货企业通过
参与期货实现套期保值,为期货市场的稳定和活跃打下基础,而成熟的期货市场反过来又有助于现货企业套期保值目标的实现。

  9日,由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金瑞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铜市现货·期货互动峰会”在沪举行,与会的有关期货和铜现货的业内权威人士纷纷强调期现互动观念,认为这正是中国期货市场走向理性、成熟的标志。

  事实上,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总成交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26%,而且期货业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危险。这显然与2002年国内期货业复苏时有关专家预测,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总额将以50%的年增长速度稳定发展的乐观估计不符。

  不过,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在本次峰会上指出,今年国内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虽有所回落,但仍比较活跃,且有关部门在进一步强化监管以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仍会审慎、稳妥地推进改革。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铜期货作为国内最成熟品种之一,其国际影响最近几年也已有明显提高。

  期货产生于实体经济,也应服务于实体经济。发现价格、规避风险,为现货生产和贸易提供指导作用,这才是发展期货市场的根本目的。片面追求市场规模的做大,而脱离期货市场的立身之本,并不是中国期货市场理性、成熟的标志。

  因此,杨迈军认为,此次峰会提出“期现互动”这一概念非常必要,坚持套期保值的江西铜业,则是期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和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好的社会形象的代表。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在为会议致词时指出,14年来中国铜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发展一直相辅相成。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精铜消费国和和第二大精铜生产国,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也成为全球第二大铜交易中心。中国铜工业的崛起为有色期货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铜工业国际地位的提高促进了上海铜市场国际影响力的增强。

  同时,中国铜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如今,全国一定规模铜生产贸易商的80%参与了铜期货交易。国内铜期货市场的出现和发展,促进了铜产品质量的提高,促进了铜行业形成统一的定价体系,促进了铜行业信誉的总体提高,从而增强了中国铜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一定保障。

  铜行业的期现互动,促进了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的协调发展。姜洋还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以“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为着力点,积极推进金属系列(铜期权、钢材期货、锌期货等)开发,促进金属期货系列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作为“国内企业套期保值旗帜”的江西铜业集团,拥有14年参与期货交易的历史,是国内外有色期货市场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其在期货市场的成功运作,实现了企业的目标价位(保值销售的电解铜均价略高于同期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均价),提高了整体效益,从而为企业不断发展奠定了基础(其电解铜产量由1992年的约9万吨上升到2004年的41.5万吨),而且有效解决了困扰企业的“三角债”问题、提高原料供应水平(对进口铜精矿、粗铜等主要原材料进行“点价”保值而锁定成本)、带动了产品质量的提高,还促进了企业的体制、机制转换和管理水平提高及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