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州平均房价缘何名列17个沿海城市倒数第二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26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陈光豪

  ●与其他十七个沿海城市的房价相比,福州平均房价位列倒数第二位。福州房价为何偏低?

    ●房价高低不是依赖一个城市的GDP,而是消费者的购买力

    ●当前福州楼市的供求相对均衡,甚至有供略大于求的趋势,开发商没有大幅度提升房价的理由

  在新近公布的37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排行榜上,福州名列第14位,居中等水平。但与其他17个沿海城市相比,福州的房价是偏低的,平均房价位列倒数第二位。

  另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一季度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涨幅高达9.8%。但福建省房价涨幅为华东六省一市最低,一季度仅增长6.0%,远低于其他沿海城市,较之于上海的19.1%、杭州的13.8%、宁波的11.6%,福州房价的上升相对平稳。

    商品房供求均衡

  中庚集团执行总裁江映辉认为,福州平均房价处于17个沿海城市的低端,主要有4个因素: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当前福州楼市的供求相对均衡,甚至有供略大于求的趋势,开发商没有大幅度提升房价的理由。

  其次,福州普通市民的可支配收入还难以承受过高的房价,开发商必须迎合消费者的购买力。再次,福州楼市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土地供应公开招投标,基本不存在暗箱操作的现象。这种市场化的运作,后遗症少,有助于开发商更客观、更理性地判断市场,有效控制成本。最后,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底线,福州很多开发商都意识到这一点,并有意识地认真研究市场,开发符合市场的产品。

  消费观念务实,自住率高

  福建正祥企业机构总裁何崇雄与海日房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藏平则一致认为,相对稳定的房价源自理性的消费。福州商品房的购买群体多来自福州市区和周边8县市,自住的多,投资的少,加上本地消费者消费观念比较务实,开发商没有机会乱抬房价。

  福建新境界房地产策划有限公司杨锌也认为,房价高低不是依赖一个城市的GDP,而是消费者的购买力。目前,福州的购房者70%来自本地,他们比较熟悉当地环境,比外来购房者更多地考虑楼盘的地段、文化氛围等因素,消费观念也相对“保守”,加上实际购买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福州房价不会快速上扬。

  房价与城市发展预期有关

  福州房地产专家刘福泉教授认为,福州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城市资本收益率稍逊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影响了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这也是福州房价偏低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福州房地产最具吸引力的一个概念是“海峡西岸经济区”,虽然这一概念是一个很明朗的经济发展思路,留给楼市较大的想像空间,对福州商品房的增值将产生积极作用,但这种影响还无法立竿见影。所以,福州的房价没有因此“水涨船高”。他还认为,随着建材、土地等价格的上涨,福州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并不低,从这个角度讲,福州楼市的发展相对比较理性,泡沫较少。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11日 第三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州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