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中低价房用地有望七八月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4: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郝倩 发自上海

  “‘双控房’的地块有可能会在7月底之前推出。”上海市宝山区房地局用地科相关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

  当上海两个“1000万”工程中“1000万”配套商品房地块已尘埃落定时,“1000万
”中低价商品房的用地也将浮出水面。大量住宅用地的推出让当地众多的房地产企业对土地有了更多选择良机。

  中低价商品房用地将推出

  记者了解到,上海各区县提出的所谓“双控房”,指的是地价和房价均受到适度控制的一类住房,其销售对象主要是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者,其价格将介于配套商品房售价和该区域新建商品房市场销售价之间,也就是中低价普通商品房。

  目前,上海宝山、普陀以及青浦等区县都已积极进行中低价商品房用地的筹备工作。记者从宝山区房地局用地科了解到的消息是,此次宝山区大约会有10块到12块地块推出。

  记者日前从青浦区土地发展中心业务处证实,7块地最终可能会合并成为6块,青浦区的土地招标文件已在筹备中。青浦区住宅局和房地局在4月底曾表示:“根据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的‘1000万’计划,青浦基地将建设100多万平方米的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这些地块主要分布在青浦城区、徐泾、华新、赵巷和朱家角等7个地块,总占地面积110公顷。”同时,闵行区的相关工作也在进行中。

  “上海各区县有关中低价商品房土地的申报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各区县房地局正在做相应的招标文件。如果相关的规定和实施办法可以同期完善,并且各区县房地局工作进度相当,那么在7月底有关中低价商品房的土地公告将会推出。”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配套商品房的运作机制已经形成,而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的运作机制尚处于探索阶段,但这项工作将于年内完成。”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于6月底透露说。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普通商品房管理试行办法》依然还在草案讨论阶段,相比配套商品房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的运行机制,现在中低价商品房的运行机制还没有明确,但上海各区县已在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标书制作。

  企业谨慎入市

  从今年上海市推出的3个土地公告可以看出,截至目前,住宅用地还没有大量入市。在2005年第3号上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中,挂牌出让的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B地块土地用途由“综合用地”改为“住宅用地”,土地面积达106125平方米。这是3号公告中为数不多的一块住宅用地,而之前的一块住宅用地是1号公告中的潍坊地块。

  “房地产企业对于住宅用地的兴趣要远远高于商业地块。”上海方方房产工作室咨询师包灵芝对记者表示。之前,上海长宁区在3号公告中推出88街坊32/8丘地块,用途为商业。“本来有意拿地的上海新长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城投置地可能都将退出,而长宁区日前刚到香港特区对该地块进行了推介,东方海外等公司成了意向买家。”长宁区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说。

  大量住宅用地的推出让一些房地产企业有了选择的机会。“很多企业对这种住宅用地有拿地意向,但是从目前形势看,企业对地块的选择更加谨慎,一些实力不强的企业可能会迫于资金压力失去拿地机会。”包灵芝说。

  上海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绿地集团正在加大对二线城市的投资,下半年,绿地集团依然会在上海“谨慎”拿地,对于七八月份将推出的大量中低价普通商品房用地,公司也会谨慎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