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面临“成长中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8:11 《财经时报》

  尽管上合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维护地区安全,但更重要的长期问题却是地缘政治;在这一问题上,成员国内同样存有分歧

  □ 梁强

  阿斯塔纳峰会被俄文的媒体称为“年度事件”,中国的新华社的标题是《乘风破浪正
当时》;美国媒体此事讨论最多的两个词,也正是国际政治家们最感兴趣的两个词——“地缘关系”和“能源”。

  毫无疑问,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显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和发展潜力。但像历史上许多其他国际组织的成长一样,只有四岁的上合现在面临的仍是许多“基础性的任务”。

  联合体,还是共同体?

  阿斯塔纳峰会前夕发生在吉乌两国的政治动荡,成为了此次峰会召开的最重要背景。《俄罗斯》报称,本来预定在阿斯塔纳峰会后,元首们还将移驾比什凯克再开一轮“中亚经济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但吉尔吉斯的安全形势让贵宾们打消了这一计划。

  如何发挥上合组织的潜力来遏制这种政治动荡,维护地区内部的稳定,也就成为了峰会上的一个重要问题。

  上合内部目前对此有两种态度:一种认为它也能够像欧盟一样,在保证成员国人民正常生活水平的基础上,维护各成员内部的稳定和安全;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已经发生的政治动荡只是个别现象,并不具有地区共性,而且各国历史传统、生活水平以及具体的民族宗教事务都不尽相同,因此无法拿出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案来。

  而且,上合组织目前仍是一个既非军事又非经济共同体的地区性组织,其各方面的制度正在建设和完善中。目前组织内部都遵守着协商一致的原则,即任何决定都必须在一致通过的基础上进行,这也给建立像北约或欧盟那样的集体性武装力量增加了难度。

  不过,元首们显然注意到了地区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峰会通过了“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构想”,对合作方式及实施机制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开始集中精力加强下设的地区反恐中心的建设。

  反美,容美,还是联美?

  尽管上合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维护地区安全,但更重要的长期问题却是地缘政治。在这一问题上,成员国内同样存有分歧。

  上合建立之初,一度被看作是莫斯科和北京反对美国进入中亚的联合阵线。美国在巴杰线上公开支持里海另一个产油大国阿塞拜疆后,哈萨克也加入了这一阵线。一些观察家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合作力度的不断增大,必然会逐步把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驱逐出去。

  在这一地区影响力最大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都不同程度地反对美国势力的进入。因此,地权安全机制的强化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外部力量的弱化,尽管三国都不愿公开和单独承担起反美的任务,但它们将在事实上反美联合阵线。

  反对者则认为,美国在阿富汗战争后进入中亚已是既成事实,其在中亚设立的军事基地是最多的,在反对原教旨势力方面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美国这样的地区外强国的进入对中亚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欧洲和东北亚就是很好的例子,正是美国力量的介入维护了这两个地区内部的力量平衡。上合组织应该顺应现实,在维护地区稳定上加大与美国的合作,将美国从中亚驱逐出去的想法不仅缺乏长远战略考虑,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也不会有结果。

  经济合作区,还是经济自由区?

  经济一体化仍然是上合组织最重要的内容。

  今年9月将在莫斯科举行上合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会上将对如何实施2004年首脑会议上制定的中长期(20—25年)地区经济合作计划进行讨论,并制定出具体方案。

  此次峰会上,成员国决定建立非官方的上合组织商会,并设立发展基金,基金除了保障常设机构的项目运作外,还将考虑对各国商界和金融界提供投资。

  目前上合组织仍未提出建立自由经济区的目标,地区经济合作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地区内资本、资源和劳动力的流通。即使这样,上合内部的经济合作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各国经济发展参差不齐,且分别加入了不同的经济组织。如何确定一个各国都能接受的经济合作标准,是成员国们下一步努力的重点。

  新成员,还是观察员?

  上合组织是在2001年正式组建的,它的两个常设机构—秘书处和地区反恐中心在半年前才开始工作。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一是巩固上合组织的法律基础,二是充实它的机构建设。元首们为此制定了两个同时进行的行动计划:通过务实合作加强组织内部的协调;努力用一个声音宣告对世界的看法,并使组织更加开放。

  具体实例就是批准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的观察员地位。这对于伊斯兰堡和德里在正式的外交关系之外进行沟通很有帮助。伊朗的加入则不仅将提高上合组织本身的国际威望,也将极大地改善伊朗的国际声誉——美国将伊朗划入“邪恶轴心”,现在德黑兰加入到了另一个“轴心”,有谁能说这不是一个好的轴心?据悉,阿富汗不久也将与上合建立正式的联系渠道,并成为观察员。

  不过,上合组织目前还没有制定出接受正式成员国的相关制度,因此,上合组织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接受新成员的可能性不大。美国也多次暗示过加入上合组织的意愿,这当然只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到目前为止,上合组织仍然只是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国家间的一种地区性联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