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和观点:海外出路从新兴市场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贺军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已十分激烈,外资的战略性投入对本土汽车品牌形成了很大压力。对于中国的汽车厂商来说,下一步该怎么办?

  笔者认为,国内厂商应该在出口方向上杀出一条生路。外资的汹涌进入会在中国市
场上对本土品牌汽车形成挤压,也加大了国内厂商增资扩产的压力。但扩大产能后,如果国内市场“消化不了”,这将是一条不归路。据统计,奇瑞、吉利、中华、红旗等自主品牌的轿车,在2004年都没有达到预计的销售目标,其中奇瑞、吉利的年度目标甚至下调了50%左右。

  但不扩产就没有发展,这无异于在“等死”。在国内市场的压力之下,本土汽车品牌“走出去”就成为一条生路。这既是国内汽车品牌的求生之路,也是他们的发展之路。

  有人会问,国外汽车巨头已经在全球布完局,中国汽车还有机会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市场应该首选新兴市场国家。这里的市场空间,实际上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高标准生产“提供”的。由于汽车生产的规模特点,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商不会再为落后国家去确立几套低的市场标准。而落后国家由于经济水平的原因,他们的汽车市场又的确是“低标准”的,欧、美、日等国制造的汽车,对落后国家来说显得十分昂贵。这就意味着,中国的部分低成本汽车有了市场空间。

  相比于国外汽车,中国汽车几千美元的价格,是很多发展中国家愿意接受的。如果主攻一些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将会给国内部分汽车厂商带来转机。事实上,国内现在已经有一些相对低端的汽车,开始向非洲和中亚国家有规模地出口,并且增速很快。据笔者掌握的数据,2003年中国的汽车整车出口为3.7亿美元,2004年为6.5亿美元,总量虽然不大,但增速高达75.6%。

  比亚迪汽车“走出去”的目标选择,很有代表性。早在两年前比亚迪汽车就已出口,目前比亚迪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叙利亚、埃及等国家建立了销售渠道,网络建设力度还在逐年扩大。此外,华晨汽车早前表示在埃及设汽车厂;吉利汽车也已决定在马来西亚等几个国家设立汽车厂。另据报道,俄罗斯也正在成为一些国内汽车厂家的出口国,很有增长潜力。相比而言,笔者对于奇瑞进入美国市场之举并不看好,以低端产品进入高端市场,风险太大、获得太难。

  展望未来,笔者认为,中国的汽车出口将呈现出三种模式:一是传统的零配件出口,这是早就开始的业务,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正在越来越多的出口到全球各个国家。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2004年的汽车出口(主要是零配件)为118亿美元,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二是中国本土的品牌汽车整车出口。三是外资品牌的整车出口。在其他制造业中出现的“中国代工”的故事,完全可能在汽车制造中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