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结构调控要重视调整资源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4: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贺军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期,国内对宏观经济转冷的讨论在增多,这首先出现在学界之中。国内有学者表示,从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来判断,中国经济的景气巅峰已过,物价增长在回落,外资外贸的走势出现反复,工业企业的效益有所滑坡,因此宏观调控的政策也需要适当微调。还有学者认为,当前必须注意宏观调控的积累效应。必须注意在谨防投资反弹的同时,预防通货紧
缩。

  在实际情况中,也出现了在宏观调控之下,部分地区和行业的增长出现放缓的迹象。据媒体报道,6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低调前往浙江和江苏进行调研。在马凯离开浙江3天后,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也到了浙江。相关高层先后对浙江进行调研,这与浙江省经济增长放缓有关。调研显示,从2005年初开始,浙江经济增长步伐开始大幅放慢。今年1~5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比去年同期回落33.2%,与全国去年全年增幅相比也低了17.2个百分点。

  除浙江外,广东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显著放慢的迹象。今年1~5月,广东全省完成GDP为7012.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同比增幅回落2.9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3.58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回落到18.3个百分点。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三个核心城市——广州、深圳、东莞的外贸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或放缓,而江门、梅州等城市,一些重要经济指标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此外,上海等地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沿海几个经济发达省份经济增幅放缓的情况,已引起了高层的关注。据称,有关领导表示,要“避免出现经济过度下滑的情况”。一些接近决策层的经济学家,已经开始就此问题进行研究。显然,决策机构正在高度关注经济放缓的动向和程度,为下一步的决策进行观察和准备。

  更恰当地说,当前形势是过热与过冷的迹象同时出现,这在投资与消费之间,各个行业之间,各个区域之间,都有不同的表现。正如去年以来的调控政策,一个重要的目的实际上是为了解决结构性的问题。

  总量问题应该用总量政策来调控,但要解决结构性问题,政策的实施就应该有所区别。中央提出的“有保有压”,用意就在于此。就这个意义而言,今年的宏观调控,更应该叫做结构调控。

  结构性问题的出现,往往是资源配置失控的结果。以产业为例,去年受到政策调控的几个行业,房地产、水泥、钢铁、电解铝、汽车等,都曾是资金大量进入的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一些“亮点”行业的出现,从而导致“亮点经济”的出现。所谓“亮点”,是指在一个或几个行业和领域,吸引了大量的资源进入,从而导致这些行业出现较快增长的现象。在中国,由于市场发育程度不够,再加上投资决策的不科学,“一窝蜂”投资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大量资源一涌而入之后,一个产业就很快被做得“过滥”、“过熟”,不仅导致了企业平均获利的下降,还影响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出现资源配置失控的原因,与当前的市场开放不够有关。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表面上看,我们开放了很多市场,国有经济从许多竞争性领域中退出,外资、民营经济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但从更深一步的市场化来看,国内的市场开放度还很不够。这就导致了一种现象:一旦某个行业或领域出现较大的获利机会,那么立刻会吸引大量的资金“砸”向这些领域。比如这两年的钢铁业投资,前两年汽车业、电解铝行业的投资,莫不如此。

  因此,对于结构性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只用总量政策来抑制,这样往往会导致矫枉过正,对经济产生更大的伤害。更应该重视“有保有压”,以调整资源配置的方式,来实现局部微调的目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