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倾力打造农业优势产业群:用工业理念抓农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7:4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董汝光

  今年1月召开的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一个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加快发展农业优势产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在继续做强糖料蔗、水果、蔬菜、生猪、家禽等一批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质粮食、桑蚕、食用菌、烟叶、中药材、香料、花卉、草食动物、牛奶、优势水产品、商品林,形成新的农业优势产业群。

  “产业集群”本是工业领域的一种现象,是指在某一产业领域相关联的企业及其支撑体系,在一定区域内大量集聚发展并形成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经济群落。我区打造农业优势集群,就是根据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引入工业的理念和机制,围绕优势、特色农产品,提高集中度,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通过产加销互动、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多个产业的集群发展。这是我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方略,是真正以工业理念抓农业的重大举措,是建立我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重大行动。

  由于其意义重大,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多次指示要把农业优势产业发展起来,在发展中再培育新的优势产业。

  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加快农业优势产业发展的意见。在“突出区域特色,优化区域布局,推行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的发展思路的指导下,各地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性战略性调整。今年以来,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优势产业在八桂大地更是行动迅速,风起云涌。

  从目前全区新的农业优势产业区域布局来看,重点突出,分工明确:桂北、桂中、桂东南和沿海地区大力发展优质谷;桑蚕业主要落户在桂中、桂西北、桂南三个优势地带和河池、南宁、来宾、柳州、贵港五大优势产区;桂中、桂东南重点发展蘑菇,桂北重点发展香菇,桂西南重点发展中高温食用菌,中心城市重点发展珍稀食用菌;以对虾、大蚝、珍珠和罗非鱼为主的优势水产品,侧重在北海、钦州、防城港和南宁市、崇左、来宾、柳州、贵港、玉林市安家……这样的优势产业区域布局,既立足当前,又兼顾到长远,既考虑到国内市场,又着眼国际市场;有资源优势,还有群众生产习惯和发展基础。农业、粮食、水产畜牧、林业、烟草和食品药品等部门,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每一个优势产业一项一项地做好计划,确定发展目标和区域布局,认真制定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他们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一方面对优势产区进行引导和扶持,增加投入。资源和力量的整合,加快了优势产业发展,促进其规模迅速扩大,区域优势的形成。

  把发展优势产业同实现县域经济新突破结合起来,已成为当前我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县域经济的最大特征是特色经济,因此,具备上述11个优势产业发展条件的县(市、区)都创新观念,积极遵循比较优势、市场前景和产业基础相结合的原则,从自身的资源特点出发,优中选优,强中选强,集中力量,加快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以及以本地优势资源为依托的县域工业的发展。

  如许多县(市、区)就抓住“东桑南移”的机遇,大力发展桑蚕业。今年全区种桑已超过10万公顷,仅次于江苏,居全国第二。宜州、鹿寨、象州、横县、忻城等县(市、区)种桑均超过6666.6公顷,其中宜州9333.3公顷,年产鲜茧2.16万吨。鹿寨还引资创办了洛江、三协、贵盛三家缫丝龙头企业,自动缫丝生产线达27组,成为全区最大缫丝生产基地;还同浙江厂商洽谈发展丝绸制品项目,这样全县桑蚕业初步形成从种养到缫丝、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第 [1][2] 页

  作者:董汝光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