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创新,不竭的动力世界首台万吨铝材挤压机诞生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7:18 水母网

  水母网7月9日讯在不久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丛林集团研制的万吨铝材挤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大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经历20余年风雨的丛林集团,终于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成长为屹立于世界铝业之林的民族工业。

  要干就干最大的

  1990年,丛林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起丛林铝材有限公司,开始涉足铝型材加工领域。到1998年底,企业已拥有2000吨级、3000吨级、3600吨级大型铝材挤压机3台套,具备了年产5万吨民用及工业铝型材的能力。1999年,他们大胆提出了开发9000吨级铝材挤压机的设想,并与德国一家大型铝型材加工企业进行了接触洽谈。但由于德方的种种无理要求,谈判最终破裂。德方代表临行前放言:“大型挤压机的技术只有德国人掌握,中国人搞不了。”面对国外大公司的叫嚣和技术封堵,丛林人并没有退缩,他们对外慨然宣称:“万吨挤压机没有外国人合资也要干,不干则已,我们干就干最大的。”

  于是,丛林集团专门成立了项目组,制定了高于世界同期水平、主机挤压能力达到1.25万吨的项目规划。丛林人从此踏上研制世界首台万吨铝材挤压机的艰辛旅程。

  聚力打造“杀手锏”

  研制万吨铝材挤压机,在中国重型机械制造史上没有先例。业内专家把研制过程归结为“五难”,即结构复杂设计难、设备庞大制造难、部件超重运输难、吊装不易安装难、工艺先进合格产品难。

  丛林人迎难而上,他们先后与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上海重型机器厂、中航一集团第304研究所、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1999年10月,万吨挤压机项目正式启动。研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工程难度过大,2000年底,由于企业改制,上海重型机器厂一度流露出想放弃合作的想法。关键时刻,丛林集团总裁张培良数次奔波于西安、上海,进行协调斡旋,最终使上重厂打消了顾虑,重新回到合作轨道上来。凭着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攻坚精神,整个万吨挤压机研制项目的诸多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运作,2002年4月,万吨铝材挤压设备顺利下线。同年10月6日,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至此,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宣告诞生。

  凭借好风上云天

  万吨铝材挤压机的研制成功,使丛林集团一举占领了国际大型高精度铝型材加工市场的制高点。曾与丛林集团谈判的那家德国公司的代表,在了解到万吨铝材挤压机的性能和产品后,不无遗憾地说:“丛林集团已经成为我们的强大竞争对手!”

  同属德国的MIV金属工业制品有限公司看到丛林万吨铝材挤压机生产线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迅速与丛林集团合资成立了龙口丛林中德车体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地铁、轻轨车体及其部件的生产和开发。一时间,国内各大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以及荷兰阿玛瑞、德国西门子、加拿大铝资源等众多国外公司接踵而至,洽谈订货。

  如今的丛林集团,已成为全球唯一的在同一厂房内拥有2条现代化重型铝材挤压生产线的企业,工业铝型材产品形成了系列化、产业化,年铝型材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年出口创汇额1000万美元,已成为世界重要的铝加工基地之一。

  刘彦鹏 杨新江 荣焕君 于春来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