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岛市审计局出台《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领导的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6:34 审计署网站

  来源: 青岛市审计局

  为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领导,提高全市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推动审计事业更好发展,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法》和《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有关要求,出台《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领导的意见》,提出了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领导的具体措施。

  一要加强调查研究,明确领导工作需求

  。上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定期到基层审计机关调研了解情况。各职能处(科)室要选择课题,深入基层开展对口业务专题调研,明确专项审计业务发展需求。

  二要改进业务管理,解决重点环节问题

  。一是加强项目资源管理。在计划安排上,广泛征求基层审计机关意见;在力量调配上,可以打破上下界限,适当调配审计力量;在审计方式上,尝试异地、交叉及混合编组审计等多种方式,做到优势互补;在信息互通上,强化工作思路和动态的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和成果共享。二是加强对统一组织项目的协调、检查和指导。及时解决审计中的问题,协调推进工作。三是加强审计信息、科研工作的管理指导。对重点课题,组织全市力量联合攻关,提高工作成效。四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加大对区(市)审计机关法制工作检查、指导力度,促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三要加强互通互动,增强指导时效

  。按照“上下联动,全面推进,整合资源,放大效能”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互联互动,做到沟通渠道畅通,工作协调一致,支持配合到位。一是与基层审计机关对口科(处)室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审计工作动态,互通情况;二是合理安排和组织对基层审计机关的项目授权、委托、协查等工作,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基层审计机关要主动加强与上级机关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四是加强基层审计机关之间互动互助的引导机制,相互推动,共同提高。

  四要强化培训指导,提高审计能力

  。以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为载体,不断完善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基层审计机关可以选派人员参与上级机关审计工作,以干代训;上级机关可以深入基层机关开展多种形式的带训;通过召开现场交流会或计算机网络平台,强化经验交流推广;加强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交流,共同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五要加强综合指导,推动审计机关建设

  。加强对基层机关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促进基层审计机关和人员廉洁执审,提高素质,创建文明机关,打造“为民护财”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审计形象。

  为确保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领导取得实效,《意见》还提出不断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和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定期研究确定领导工作重点。确定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组织落实工作。单位各内部处(科)室都应确定一名联络人员加强工作联系,为强化审计领导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二是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基础性和重点性工作要求和措施,理顺工作程序,使对基层审计工作领导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实行督查考核。将审计领导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督促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确保审计领导工作取得切实成效,不断提高审计监督工作效能和水平。(吕永丽王晓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