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汇达现身 央行再贷款处置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6: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慧 唐昆 发自北京

  传言已久的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达”)有望近期成立,而它的成立将“为央行历史遗留的不良债权画上一个句号”。

  “光大资产”变身汇达

  昨日,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中商大厦5层,汇达办公区里一片忙碌。

  副总办公室的电话也已经装好,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搬运、摆放饮水机,所有的办公设备都已经摆放妥当,巴西木、龟背竹等也都摆放得颇有格局。

  一位正在现场指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今天是第一天来汇达上班。”

  从中商大厦网站上查到,签约入驻5楼的为光大资产托管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资产”),大厦的保安也将5层的公司称为光大公司。而同样入驻中商大厦的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建银投资与汇金公司将在不久的将来对重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

  财政部一位官员则告诉记者,汇达即由光大资产而来。光大资产是央行在五六年前成立的专门处置央行广东分行不良债权的资产管理公司,属于光大集团的子公司。2004年底,由于光大集团效益不佳,“想把资本金抽出来。”再三权衡之后,光大资产划归信达公司账下,并由后者向其注入了资本金。专司央行再贷款不良债权处置

  “汇达应该由我们负责监管。”银监会监管一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它将专司对四大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监管。

  “银监会已经批准了汇达的成立,现在他们正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该官员说,汇达是央行通过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一家专门处置央行再贷款不良债权的公司。“严格讲,汇达是信达的一个子公司,由信达发起、出资、设立。”央行将把以前处置不良债权的部分收入作为资本金注入,从而在该公司占有部分股份。

  而信达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该公司托管部的部分人员可能进入汇达工作。

  “在上次央行组织的工商银行4600亿元不良资产拍卖会上,我们在评价条件里面看到有一条规定,如果35个不良资产包中出现流拍,那么流拍的这些资产包将划归到一家叫做汇达的公司账下。”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不过最后四家公司承接了所有资产包,汇达因此没有派上用场。”

  据这位人士介绍,之前听闻央行有意对此前发放的再贷款进行集中托管处理,而此次工行不良资产正是通过再贷款的方式交由央行处理,汇达此时的出现多少表明了这家公司日后的职能所在。

  与汇金只能有区分

  上述银监会官员告诉记者:“汇达和汇金之间没有对应关系。”而汇金公司一位高层也向记者确认,并不知道汇达的事情,并否认汇金将和其他公司合作处置央行的再贷款问题。

  而上述银监会官员告诉记者,汇达作为一家特殊金融机构,将负责处置追溯到1996、1997年央行再贷款的不良资产,其中包括对商业银行、信托机构、基金公司等问题金融机构的再贷款以及央行的一些专项贷款,虽然央行的不良债权没有7000亿元那么多,但是“都快10年了,一直摆在那里(也不行)”。

  他认为,虽然汇达是信达的子公司,但央行的不良债权不见得要经过信达,汇达完全可以自己处置。

  该位人士还透露,央行的不良债权不交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而是另成立一家资产托管公司的原因“很复杂”。他告诉记者,汇达应该还不具备托管问题金融机构的职能,当前的任务“是要把央行历史遗留的不良债权画上一个句号”。

  本文由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网络转载,未经该报与新浪网许可,任何网站不得擅自转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