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再读审计长人大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29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沈阳办

  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宣读了200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正在大连农行审计的金融审计组认真学习了审计报告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审计的力度更强、直面问题的态度更坚决、审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审计人的辛勤耕耘又一次得以充分体现。

  报告披露了38个中央部门在2004年度预算执行中违规使用金额高达90.6亿元的情况,其数额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截至2005年3月底,已有762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除个别问题尚未整改,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已根据国务院的要求,着手纠正违规行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正是:“风暴”所至,人心大快;整改有果,民心所愿。

  为什么每年的审计报告如此牵动人们的心?为什么人们对审计工作如此寄予厚望?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透明,二是问责。透明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揭示的问题之所以“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正是因为把问题置于公众的视野,被审计单位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无动于衷;而透明之后的问责,是以行政的、法律的手段解决存在的问题,起到了震慑作用。

  审计是把“双刃剑”,审计报告的背后既肯定了广大审计人员的成绩,同时也肩负着把好审计质量关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任。随着审计结果逐步公开,审计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审计人员深知如何用好国家赋予的神圣权力是使命所在,维护国家利益,是重于泰山的责任。而审计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惟有确保审计工作的真实、准确和公允,才能维护国家财经秩序的合法有效运转,保障纳税人的钱被合理地支出和利用。

  正如社会上对审计人的评价的那样“他们突破障碍,让公共财政更加透明,他们坚守诚实,不打折扣始终认真。八万审计干部,担当着国家的啄木鸟。”审计人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不为势所惧,不为利所诱,甘做国民经济的忠实护卫者,清除害虫的啄木鸟。(康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