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萨哈林:中俄能源合作重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50 国际先驱导报

  天然气管道到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在中石油与中石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石油”)所签署的合作协议中,都提到了萨哈林岛大陆架周边的油气资源。中石油与“俄石油”都表示,打算在近期开始讨论就勘探和开发萨哈林岛大陆架油气田方面进行合作。两大公司将研究包括战略投资、建立合资企业、资产互换等可能的合作方式。

  在协议框架下,俄方表示有意增加对华供应萨哈林大陆架开采的天然气。为此,中石油将努力尽早与萨哈林-1号项目参与者达成协议,并于今年秋季签署相关文件。

  萨哈林-1号项目是俄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萨哈林岛沿岸大陆架上的3个油气田(柴沃、奥多普图和阿尔库通达吉),总投资超过120亿美元。这3个油气田的总储量是3.07亿吨石油和4850亿立方米天然气。俄罗斯、美国、日本和印度公司共同参与落实上述项目。

  目前,该项目石油管道铺设工程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全长225公里的输油管线将连接萨哈林岛西岸大陆架柴沃油田和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德卡斯特里港。设计年输油能力为1200万吨。而俄方亦曾表示希望将管道延伸至中国东北地区。

  俄石油与中石化的议定书中,双方表示在俄罗斯境内建立合资企业,从事对萨哈林3号项目内维宁板块的地质勘探与研究。该合资公司将获得相关的许可证,并成为项目运营商。中石化与俄石油双方将加快准备、协调地质勘探计划,并将于近期确定。上述计划中包括将于2006年在维宁板块钻探勘探井。

  维宁板块位于萨哈林岛东部,北邻柴沃,该板块预期储量:石油1.14亿吨,天然气3150亿立方米。俄石油2003年获得对该地区为期5年的地质研究许可证。

  “萨哈林”暗含风险

  对于中国公司进军萨哈林,冯玉军认为,萨哈林将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萨哈林项目目前主要生产液化天然气,这类清洁能源在重视环保的中国将会有一定市场”。

  专家们同时也指出了萨哈林项目存在较大风险。赵宏图说,当地地理条件和基础设施较差,“一些相对好的地盘都让国际石油领域的大公司占了,新的油气田开发前景不确定。外界对该地区油气储量与俄罗斯对其油气储量的预测数据不一”。

  在分析俄方此举动机时,冯玉军表示,俄罗斯希望通过大项目吸引投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并提高社会福利,“而且萨哈林所处的远东地区距离经济蓬勃发展、能源需求与日俱增的亚太地区临近,这有助于普京实现经济翻番的目标”。

  链接:须防“排华倾向”

  分析人士称,中俄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大项目投资,将有助于够带动双边贸易额的增长,但同时也提醒中方企业投资同时应深入了解俄方背景,并防止出现“排华倾向”。

  冯玉军表示,由于石油价格在国际市场处于高位,因而有大量的石油美元回流到石油出口名列前茅的俄罗斯,“中国投资商应该注意分析俄方对外国投资态度的变化,不要在投资上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专家认为,在大型投资项目上应实现开展公关活动,多做说明工作。否则可能重演中方在圣彼得堡投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前期出现的当地居民上街抗议的情形。

  同时,随着中俄近年在资源领域合作的加深,俄罗斯,特别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担心成为中国的能源附庸的声调越来越高。记者此前在满洲里采访时,就遇到不少俄罗斯人抱怨木材、石油等资源流入中国,而钱却进了俄罗斯一些腐败官员的腰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俄能源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