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稳定增长是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58 新华网

  /中国证券报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周期性行业景气总体回落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2005年下半年的总体思路是:以防御为主,稳定增长行业作为核心资产,同时关注周期性行业和受人民币汇率影响较大的行业。

  在具体行业方面,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继续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非周期性消费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行业龙头公司。

  具体包括公路运输、机场等公共服务类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以及旅游、零售、食品饮料等消费品行业中具有民族特色、品牌优势或市场定价权的龙头公司。这些品种近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我们认为,这些品种的估值水平逐渐趋于合理,投资价值开始呈现,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机会。

  二是对有可能从上游价格回落过程中受益的行业或公司可重点关注。

  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将减轻部分中下游加工或制造业的成本压力,使其利润出现一定回升。而前期在行业基本面及系统性风险的双重打击下,这些行业中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因此伴随基本面的好转,部分龙头公司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电力、电力设备、家电、汽车等行业中竞争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定价能力的行业龙头公司。

  三是适当关注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行业机会。

  根据我们的判断,人民币汇率机制在今年下半年进行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但需要的是由于政策出台时机难以把握,这种政策性的行业机会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四是对周期性行业要防范供求逆转带来的行业景气见顶风险。

  随着投资增速的逐步回落及政府对房地产和高耗能行业调控力度的加大,周期性行业的供求将会发生逆转,其业绩也将逐步见顶回落。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于这种周期性行业应持谨慎的态度。

  五是对出口导向型行业,应防范出口增速回落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随着国际经济增速的逐步放缓、贸易摩擦升温、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出口导向型行业盈利将受到一定影响。同时,下半年人民币很可能会小幅升值,这对出口导向型行业也将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于外贸、纺织服装、远洋航运、港口、集装箱、港口机械等受出口影响较大的行业,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风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