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太区上半年并购劲增 中企收购额逾3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5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关亚玫

  随着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上升,以及中国企业赴海外收购资产,亚太地区今年的并购活动正在赶超去年水准。2005年上半年,亚太地区的并购活动达到纪录水准,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日本银行业的一宗大型并购案,同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也瞄准在该地区进行扩张。按已公布的并购交易计算,该地区并购额达2452亿美元,在全球总额的比例中首次占到18
%。

  金融业数据提供商Dealogic周二公布,今年上半年,亚太地区的并购额较去年同期劲增了59%,其中日本增长最快;扣除日本后的数据显示,印度和印尼的并购增幅较快,而中国第一次在并购额的排名中下滑,但这是由上年同期与电信有关的并购案激增所致。Dealogic主管表示,这是并购交易最多的上半年,并购交易额超过了2000年上半年的高峰期。

  三菱东京金融集团以410亿美元收购日本联合金融控股公司一案刚在上周获得了股东批准,在日本并购金额中达到最高,结果日本的并购金额增长近一倍,至1287亿美元。合并后的新银行名为三菱UFJ金融集团,将拥有1.8兆万亿美元资产,比花旗集团多出约20%,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

  今年上半年,中国在并购中的排名略有下滑,这是由于去年同期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进行了大笔的收购活动。以中国企业为目标的并购规模今年上半年下降15%,已经宣布的交易金额为230亿美元;剔除港资公司,中资企业收购额逾30亿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中海油对美国同业优尼科185亿美元的潜在收购。去年上半年,中资企业收购额仅为6亿美元左右。近期中资企业的收购活动包括联想买下IBM的个人电脑业务,TCL多媒体购入法国汤姆逊电视机厂资产。中国最大的家用电器厂海尔集团周二表示,仍有兴趣竞购规模更大的美国同业美泰,但还未决定是否正式竞购。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和中国市场中存在的机会将可与韩国和日本相媲美,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企业将会更加乐于借债。日本和韩国等地区将在买断型并购活动中占最大份额,如果着眼于扩大资本和促进增长,中国和印度可能是最受瞩目的市场,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突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