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提高认识 狠抓落实 太原办全面贯彻新的《信访条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54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太原办

  近一段时间以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坚持在信访工作中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并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端正态度,健全制度,严格程序,全面贯彻落实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的《信访条例》和审计署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相关规定,认真负责地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

  。信访举报是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主要方式,做好这项关乎民意的工作,不仅可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而且能够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审计机关来说,信访举报也是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查处大案要案、保护国家资产的重要线索。以此,该办领导将信访举报工作提高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环境的高度,强调接待处理信访举报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认真慎重对待;要求参与人员一定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原则,言辞得体,把握分寸;对信访举报人应正确对待,冷静处理,以免引起矛盾焦点转移,造成工作被动和损害群众利益。

  二、健全制度、创新机制

  。根据国务院新的《信访条例》及审计署《审计举报工作规定》的有关要求,该办重新修订了《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信访工作制度》。新制度从程序和措施上突出了三个亮点:一是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管理。明确规定所有信访举报的管理统一归口于信访部门(设在办公室,专人负责),日常处理举报信函的登记、备案、报批和督办工作,要切实做到对举报事件保密、对举报人保密。二是细化了操作性较强的信访工作办理程序。对接到举报事项后如何签批、移转、办理和上报都作了明确规定。三是明确了办理时限和督办要求。对不同的举报事项分别规定了具体的办理时限,信访部门负责催办、督办举报事项的办理情况,对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期办理的也明确了缓办程序。

  新制度明确规定,对电话举报,受话人应态度端正,明确告知对方举报电话,不得擅自处理。信访部门人员应详细记录举报内容,不得推诿扯皮,但也不做承诺和答复。对举报人亲自来办举报,由信访部门和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共同接待,记录举报内容并由举报人签名确认后报办领导。业务处室在外出审计时应同时公布特派办和审计组的举报电话,接待举报人时由组长(或处长)和指定的一名审计人员同时参加,举报内容应第一时间以安全的方式传达至办信访部门并报办领导。

  新制度还要求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办理人员做到不谈论举报内容,不外借举报信件,妥善保管举报批件,对批转业务处室的举报信件指定专人接收、保存;确实需要批转其他部门办理的举报事项,严格执行转批手续,经机要或挂号途径转送。

  三、加强督办、狠抓落实

  。该办信访部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每一封举报都确立了要有着落的目标,随时跟踪落实情况,及时督促办理。每一件举报快到办理时限,举报中心就会提醒办理人员抓紧落实;当有举报超过办理时限,举报中心就会给办理人员送达超期督办卡,要求办理人员写清超期原因,并督促其尽快办理。

  针对审计落实举报问题确实存在的困难,该办信访部门常常深入审计现场考察落实情况,了解困难,并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如,部分举报信件超出本办审计范围而无法落实时,立即请示审计署举报中心,将举报信原渠道退回并建议改批其他单位;因审计计划和审计时间限制,部分举报无法前往落实时,请示办领导将举报材料登记后通过机要或挂号途径移转有关部门处理,不让任何一件举报不了了之。

  该办表示,今后将以全面贯彻落实新的《信访条例》为契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创新信访机制、健全信访制度,不断推动信访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使信访工作真正做到领导放心、群众满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