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国近一亿三千万人参加医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西安7月6日电 记者白天亮报道:到今年5月底,我国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数已达12915万,医疗保险基金累积结存1075亿元,其中统筹基金632亿元,个人账户443亿元。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医疗保险年会上获悉的。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医疗保险进展很快,但制度建设还处于初创阶段,即疾病保险阶段,与健康保险还有一定距离,当前重点是保大病,抵御个人和
家庭不能抗拒的疾病风险。今后一段时间医疗保险的重点是继续完善并扩大覆盖面,提供便捷服务。

  据了解,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的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当前,制度适用范围已从城镇职工逐步扩大到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下一步国家将重点研究解决原公费、劳保医疗制度遗留的职工家属和大学生的医疗保险问题。现行医保制度的法律依据是上世纪90年代末出台的国务院决定,主要是针对国有企业正规就业人员设计的,在灵活性、包容性方面存在一定的历史局限性。今后将在坚持基本政策框架的前提下,适应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变化,把工作对象由直接面对企业更多地转向面对劳动者,并制定有吸引力的参保政策,推出灵活的参保方式,吸引非公经济组织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此外,政府部门已经对老百姓反映较多的医疗保险管理成本高、手续繁杂等问题着手研究。随着参保人数的扩大,在继续做好医院、药品等配套改革的同时,各地将把医疗保险服务工作渗透到社区劳动保障平台,以社区服务为基础,以各级经办机构为龙头,构建比较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