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郁慕明展开民族之旅 情系历史正是时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6:54 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向郁慕明赠送了一艘金光闪闪的龙舟,寓意“同舟共济,再创辉煌”

  《广州日报》记者 焦向阳 通讯员 黄书哲 发自广州

  昨天下午,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一行抵达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开始了他们的“民族之旅”。这也是继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展开“和平之旅”、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大陆展开“搭桥之旅”之后,第三个台湾政党代表团访问大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珠岛宾馆会见了郁慕明率领的新党大陆访问团,对他们来粤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尤其赞誉了他们此次来访的时机选择。

  郁慕明解释说,新党代表团此次来访大陆,来得“正是时候”,因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是孙中山先生创建同盟会100周年,是孙中山先生创建兴中会110周年,同时又是台湾从祖国的怀抱被割让出去110周年。1945年抗战胜利,中国人民打败了外来侵略者,光复了台湾,所以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在这个特别的历史时刻,新党代表团来大陆访问,进行“民族之旅”,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此次新党访问大陆,希望能够追寻中国人民的抗战精神,寻找这种“让中国人民团结一起,一致对抗外国侵略”的抗战精神。

  郁慕明对广东方面所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新党访问大陆,首站选择广州,是出于一种历史情结,是出于一种使命和任务。‘碧血黄花,浩气长存’,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给中国人民留下的是非常深刻的记忆,我们此次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是希望寻找到中国青年的那种热血和豪情。”

  张德江也指出,广东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中国近现代史上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都发生在广东。新党此次来广东访问,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表达了台湾同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态度,表达了希望两岸同胞共同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振兴中华民族的努力和愿望。

  张德江还向台湾客人介绍了广东省以及粤台经贸合作的情况。目前,在广东的台胞、台商、台资企业的数量均居祖国大陆各省市的前列。

  张德江指出,广东将努力为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兴业环境,努力把粤台两地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向前进。

  会见结束时,张德江和郁慕明互赠了礼品并合影留念。张德江向郁慕明赠送的是一艘金光闪闪的龙舟,寓意“同舟共济,再创辉煌”。张德江表示,两岸人民只有同心同德,才能战胜困难。郁慕明向张德江赠送了一个大型盘子瓷器“麒麟盘”,并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麒麟代表着和平,代表着对抗邪恶,将“麒麟盘”送给广东人民,是希望两岸人民共同追求和平、对抗邪恶。

  据了解,新党大陆访问团将到广州、南京、大连、北京4个城市进行参观访问,期间将祭扫黄花岗烈士墓,拜谒中山陵,吊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参观大连日俄监狱,参观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大连举行台商座谈会;在北京与中共中央台办、北京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举行座谈。7月13日上午,访问团将离开北京返回台北。

  本文由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网络转载,未经该报与新浪网许可,任何网站不得擅自转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