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民企排队争开典当行 监管者严格把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6: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霄峰 发自上海

  根据国家商贸部的政策,今年全国将新增典当行。目前,已有多家浙江民营企业的申请资料在杭州市特种行业管理处排起了队,等待审批。不过近日浙江省出台规定强化对典当行等公司的登记管理,让这些等待进入金融业的民企皱起了眉头。

  今年初,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2005年批准新增典当行工作安排的通知》,鼓励各地设立新的典当行,促进典当业发展。

  而典当业作为一种能够弥补银行的辅助性融资渠道,近年在浙江发展迅速,已从一般的金银首饰等物品,扩展到房产等不动产、汽车等高档消费品和股票等领域。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不断进入典当、担保业。2002年,100多家申请,其中的3家通过审批,有2家是民企股本的典当行(中财典当、西子典当)。杭州市特种行业管理处统计,2004年杭州典当行业中80%以上是民资。

  2005年4月1日,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根据规定,典当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对于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典当行,要求注册资本不少于1500万元,并且每一个分支机构的运营资金不得少于500万元。

  杭州市第一家民营典当行——中财典当行副总经理裘红庆认为:“首先是一个企业的形象宣传。能够进入金融行业,对一家企业来说,是一个诚信的标志,银行贷款审批也会容易不少。”

  根据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4‰,房地产月综合费率上限也从30‰降到27‰。高额的当金和服务费使准入门槛不低的典当行的回报率相当高。2004年,杭州的11家典当企业完成典当金额40多亿元,同比增长约78%,利润总额近3000万元,同比增长77%。“如果有能力把典当行的资金充分地放出去,这个投资收益率也是非常高的。”中财典当的裘红庆这样分析。

  但审批部门担心,低注册资本金会造成大量没有行业经验的民企大量涌入典当行。2004年,浙江金华就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典当事故:金华一家租赁公司的10多辆车一下子失踪了。经过警方多日调查,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租车后,直接开到典当行当掉了。而典当行竟然没有叫他们拿出任何关于车辆所有权的合法手续。

  近日,浙江省工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特殊行业和改制企业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将强化对典当行、担保公司等7类行业企业的登记管理,把好准入关。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强化登记制度,对这7类特殊行业企业设下重卡。

  浙江省工商局规定:工商部门将严格执行典当行前置审批规定,设立登记时要按照《典当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申请人提交商务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和公安部门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并加强审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