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盯上浙江火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省外经贸厅官员认为,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还很难说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和欧盟经历过数次“较量”的浙江打火机企业,再次踏上“维权”之路。昨天,由温州、宁波的5家企业组成的民间“游说团”,分两批飞赴欧洲。他们希望通过为期10天左右
的游说,促成欧盟放弃实行危及浙江打火机出口的CR法案。实施法案乃旧事重提

  游说团由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会长、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率领,团员包括温州大虎、温州尼博、温州日丰、宁波舜虹、宁波新海等5家打火机企业的负责人。游说路线初步设定为比利时—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预计17日返回。

  事实上,欧盟对CR法案已经是旧事重提。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销售部一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2年4月30日,欧盟通过CR法案,根据该法案,所有销售价格在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防儿童开启安全锁,否则不准进入欧洲市场。法案原定于2004年6月19日正式实施,但由于之前中方的努力协调,最终延迟。”

  此外,温州打火机几年前也曾遭遇反倾销。2002年5月,欧盟宣布对产自中国的打火机进行反倾销立案。但随后一年里,以周大虎为首的国内15家主要打火机企业集体出资,组织了“中国民间第一(应诉)团”,聘请国内外著名律师赴欧盟交涉,终于在当年的8月,促使欧盟打火机制造商联合会撤诉,温州打火机也取得了自我国入世以来应对欧盟反倾销的第一次实质性胜诉。

  对于这次“事端”的起源,据上述高管回忆,6月中旬左右,他们获悉了欧盟将会重新启动CR的消息。当时,消息的提供者称,欧盟委员会已经草拟了一份要求所有价格低于2欧元的打火机加装儿童安全装置的决定草案,该草案将在欧盟成员国代表会议上进行讨论。随后,他们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确认了这一消息。该高管说,如果这样的草案获得欧盟成员国代表会议通过,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打火机产业将再次面临巨大挑战。

  他认为,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打火机的“多灾多难”,和浙江的纺织品类似,同样也是缘于出口的快速增长。根据浙江省外经贸厅的统计数据,目前,仅温州地区就拥有打火机生产企业逾六七百家,年产金属外壳打火机6亿多只,销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80%以上,销售额为30亿~40亿元。而即使在打火机产业集群不明显的宁波,打火机的年出口量目前也已经达到1亿美元左右,其中约70%的打火机销往欧盟市场。技术创新是终极出路

  “我们的准备已经相当充分,董事长对这次游说成功的预期也很高。”该高管说,目前,温州、宁波等地的打火机企业都是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操作的,在各种类型的打火机中,也有很多安装了CR装置的产品。另外一方面,尽管很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带CR装置的打火机,并享有十几个国际专利,可与国外打火机企业拥有上百个国际专利的情况相比,国内打火机企业明显处于劣势。因此,该法案明显违反了贸易技术壁垒技术原则,即WTO/TBT协定。“如果我们大规模安装CR装置,肯定要向国外的企业引进技术,这就要耗费很大的成本。”该高管表示。

  浙江省外经贸厅对外贸易处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事前景难料。他认为,两年前,欧盟就提出实施CR法案,这次再次提出,显然是有备而来,尽管目前德国和法国的进口商已经在呼吁欧盟不要实施该法案,并对这次游说行为表示欢迎,但是由于欧盟的其他成员国对此还没有达成一致,且更多的本土打火机企业要求实施该方案的呼声很高,因此,该官员说:“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还很难说。”

  周大虎昨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包括温州在内的国内打火机企业来说,“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继续保持原有竞争优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