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建行上市 > 正文
 

业内人士望淡马锡入股给建行带来先进管理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淡马锡控股昨日证实入股中国建设银行的计划,不过公司发言人不肯透露进一步详情。中国财经媒体报道称,淡马锡出手中国银行业,业内人士不仅仅将之看为一项投资,而是期望淡马锡能够为建行的管理带来更先进的管理模式。淡马锡对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的众多经验,被认为值得建行借鉴。

  中国银行系统的权威媒体《金融时报》则报道建行与淡马锡签约当天,中国国务院副
总理黄菊会见淡马锡控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时的谈话。黄菊表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增加资本金来源的同时,引进先进技术、经验和专门知识,以优化国有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改革管理机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与提升核心竞争力。

  建行前天发表的文告也说,该行在7月1日和淡马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最终协议。亚洲金融将在建行的海外首次公开售股时,以公开发行价格认购10亿美元的股份。不过,建行没有透露淡马锡将购入5.1%股权这一数字。

  知情人士透露,淡马锡选择购入建行的5.1%股权比例,是因为根据中国监管层的要求,外资机构在国有银行的入股比例一旦超过5%,即可在银行董事会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拥有900亿新元资产,并为新加坡财政部全资产拥有的淡马锡控股,在中国被看成是新加坡的“国有资产委员会”。

  截至2004年底,对华投资仅占淡马锡对外投资组合的2%。今年以来,该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提速,公司年初购入中国首家民营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的4.55%股份。上个月初,市场又传出消息淡马锡拟巨资增持民生银行权益,由目前4.55%提高至10%,从而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