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之我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5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正确评价其任期经济责任,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实行的一项监督管理制度。本文试就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好此项工作,谈一些粗浅的认识和做法。

  当前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视不够,干部管理部门没有真正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贯穿于监督管理中,存在评价和任用干部时只是委托审计部门走形式的现象;有的在干部已被提拔任用后,才通知审计部门对其进行审计,给审计工作增加了难度。

  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中的不透明和缺乏标准等问题,影响了审计效果的发挥,按照中办、国办规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审计部门根据审计情况写出的审计结果报告,报送干部管理部门,但干部管理部门如何运用审计结果以及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反馈不够。而且,对于存在什么问题的干部应提醒、诫勉、追究责任以及降职、免职等也没有具体标准。审计结果运用缺乏标准,不利于将群众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

  三、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位问题还存在模糊认识。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部门利用审计手段从财务收支、资产保值增值、财经纪律执行等角度对干部认定其经济责任,但并不是认定领导干部的全部经济责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也不是对领导干部的全部业绩的评价和鉴定。经济责任审计具有局限性,审计结果只能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参考依据。有时干部管理部门把经济责任审计定位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全面考核,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理解为对领导干部的全部经济责任的评价,经审计未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经济问题就意味着其“清正廉洁”,在对领导干部调任、免职、辞职、退休等提出审查意见时不是客观地分析运用审计结果,而是将审计结果的运用简单化、绝对化。

  四、审计资源的不足与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多的矛盾特别突出,容易形成审计风险。

  新时期如何进一步作好经济责任审计

  一、做好与干部管理部门的协调工作。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临时性较强的审计项目,而且时间紧、要求高,往往与年初安排的常规审计发生冲突,致使审前准备工作不充分,容易造成盲目审计。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应同干部管理部门及早协商确定本年度需要审计的领导干部,并列入当年审计工作计划,做到心中有数,早部署、早安排、早准备,避免被动审计。

  二、审前多与被审计单位沟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许多方面都涵盖了其他审计的一些内容,然而它又是一项特定历史时期所产生的具有独特性质的审计,无论从审计的目的、对象、内容、程序等方面都与以往进行的其他审计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因此,我们在审计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有关资料数据。

  三、实行会计资料承诺制。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要求其所在单位对提供给审计组的会计资料及其他有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要求其对重大关联交易事项以及未决诉讼事项等方面作出书面承诺并承担相关责任,保证没有隐匿、销毁会计资料的问题发生。通过签署承诺书的形式区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审计风险。

  四、灵活运用审计方法。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注意把好“三个环节”、划清“四个界限”、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握好会计资料收集、审计结果认同、审计评价审定的环节;划清前任责任与现任责任、政策性亏损与经营性亏损、上级部门干预失误与领导干部决策失误、主观故意与政策不清的界限;做到全面与重点、账面与实物、审计与调查、会计资料与内控制度、审计评价与组织评议的结合。同时,注意检查以往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将易发生问题的内部控制等薄弱环节作为审计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

  五、做好审计评价。审计评价既是具体审计项目质量的集中体现,又是对审计工作质量的检阅,着重评价人的因素对于相关经济活动的影响,不但事关被审计人的利益,而且关系到部门利益和党的干部政策。因此,应本着慎重、负责的态度对被审计人任职期间履行职责的情况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切忌对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事项进行评价,对证据不足、评价依据或标准不明确以及超出审计范围的事项不予评价。

  六、利用好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能否正确运用和处理,是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干部管理部门必须重视审计结果,使之真正成为干部使用和监督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三不放过”的原则,问题的原因不清楚不放过,问题的责任不明确不放过,问题的整改不落实不放过。认真执行重大问题审计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审而要究、审而要改、审而要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干部考核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