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设节约型城市 首都重点扶持桑普等太阳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40 新浪财经

  主题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2005北京市节能周已经开幕将近一周,而各项宣传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市民们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寄望未来的节能大势,专家、学者等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太阳能产业,为此笔者走访了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原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

  据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所长韩建功介绍,北京市能源资源匮乏,对外依存度高。约70
%的电力、95%的煤炭、100%的天然气、80%的成品油需从外地调入。此外,今年北京夏天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预计缺口达到100万千瓦。作为中国的首都和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需要在节能上为全国做出表率,向世界展示新的风貌。作为首都节能事业的领头人,北太所在25年来以太阳能产业为依托为首都节能做出了莫大的贡献,同时也用实践证明了发展太阳能是节能的一个大方向。

  25年来,北太所共生产和推广了超过200万平米的各类太阳能集热产品,相当于150万台家用太阳热水器,平均的使用寿命达到10年。以此的推算,这200万平米太阳能热器在25年中共为首都节约民用电1.2亿千瓦时(度),如果把这个数字折算为原煤,相当节约标准媒240万吨。目前,首都的太阳能热水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在整个热水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比例也在不断提高,相信通过各界的支持,未来太阳能的节约常规能源的数字也会不断的翻新。

  我国太阳能的发展由民用起步,现在总体上仍然处在民用阶段。因此提高市民的节能意识,让市民认识太阳能,接受太阳能是推广太阳能的基础。但是光有了基础还远远不够,只有企业能提供优秀太阳能产品,让民众算加家庭的经济帐来,太阳能才能遍地开花。有一位家住的北京市玉泉路的于先生在95年购买了我们的桑普牌太阳能,一用十年,现在还在使用,他们一家5口人,如果包括洗浴和其它日常使用热水由电热水器提供,他们每天至少需要3度电,这十年下来就是10950度,以现在0.48元每度计算,十年省下就能省下5000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讲,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只有讲这种切身的利益实实在在的让消费者感受到,太阳能才能有市场,太阳能才堪节能大用。

  现在北京市的太阳能发展正在逐步走上轨道,综合利用的时代已经做好了技术准备。08北京奥运的重点示范工程——“桑普中国太阳能第一楼”的成功运行为首都太阳能节电指明了方向。包括空调、照明、的供暖,热水一体的太阳能综合利用有望将太阳能的节电效能发挥到极至。尤其是空调,夏季的电力杀手是空调,空调也是最具有节电潜力的。太阳能空调的利用最核心的问题是在热管的集热效率,现在大多数企业使用的全玻璃真空管集热效率低下,不可能支持太阳能空调的正常运行,而集热效率数倍于全玻璃管的金属热管技术只有桑普一家掌握,要想让太阳能为节能事业多做贡献,行业的整体技术还有待上一个新台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约型城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