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厦门警方破获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49 法制播报

  7月4日《法制播报》节目播出《厦门警方破获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以下为这次节目的文字内容:

  主持人:刚才跟您说了北京的杜先生,因为觉得送到的货物有问题把宜家告上了法庭,下面跟您说的还是跟货有关的事,这回可不是简单的货物有问题,而是大批的货物被人空手套白狼给骗走了,而且这样的事在福建省厦门市发生了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福建省厦门
市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五大经济特区之一。这里每天的经济交易、电汇往来、物流运输十分繁忙。在城市欣欣向荣发展的大潮中,也有一些不法分子挖空心思,利用厦门这座城市的知名度,打起了诈骗外省中小企业的主意,用虚构的电汇凭证制造货款已到的假象,大量骗取各种货物,倒手转卖牟取暴利。

  配音:2005年4月份,对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来说,是特别忙碌而充实的。全国各地的许多中小企业纷纷派代表上门,前来领取被警方追缴回来的货物,这些货物在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被一伙行踪飘忽不定的诈骗分子设计骗走。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你们当时被骗的案件已经侦破了 现在把这些货物返回给你们 以后交易当中要考查对方企业的真实性。

  配音:前来领取货物的程先生是浙江省永康市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当他看到自己被骗走的12箱货物完好无损时,对2003年年底被骗的情形仍然清晰难忘。

  程先生:对方要求我们发货 我们要他把钱汇过来 他汇票传真过来 我们把货托运到厦门 第二天晚上对方电话就打不通 第三天打电话到银行 发现没有这个帐号 马上到厦门市公安局报案

  配音:上当受骗的远不止程先生一人,江西省九江市的一家药厂去年同样因为轻信诈骗分子传真过来的银行汇票,导致4万多元的葡萄糖注射液被骗。

  张先生:他把汇款凭证传真过来 当时是星期五 我们就把货发出去 我们到银行没办法查 到了星期一发现款还没到 打电话人也联系不上 发现货也没有到我们指定的货场

  配音:应该说,程先生与张先生还是幸运的,他们的企业多少挽回了部分损失,而有些企业遭遇到同样情况,却不知道自己的货物被谁骗走了。这种针对外省企业实施的货物诈骗案件,从2003下半年到2004年底在厦门不断发生,随着报案企业的逐渐增多,案情引起了厦门警方的高度重视。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陆续接到省外企业报案 称有人虚构厦门企业 使用化名 用传真银行电汇凭证的方式骗取货物 都是些生产小商品的企业 损失的金额都是几万块 但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发展 所以我们接案后比较重视

  配音:为了尽快找出犯罪嫌疑人,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迅速组成专案组将类似案件进行串连侦查。根据对报案企业的梳理,警方发现上海、广东、浙江、江西等8省市总共有40多家生产小商品的中小型企业上当受骗,被骗的货物五花八门,每家企业受骗金额都在5万元以下。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品种比较多 ,五花八门。 涉及到PVC管、胶带、扑克、草席、小家电。品种比较多,利用受害单位急于拓展业务 用小额成交建立合作关系的心理。

  配音: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个金融凭证诈骗团伙采用了许多十分隐蔽的诈骗手法,使警方的侦破工作一开始就陷入困境。首先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公司名称和地址都是虚假的。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公司 地址都是虚构的 其次没有跟受害单位见面 都是通过电话传真联系 这对于查证犯罪嫌疑人的形体特征很不利 犯罪嫌疑人虚构公司名称 比较嚣张 甚至虚构到公安分局门口 兴隆路73号 非常猖狂 对公安机关公然挑战

  配音:警方调查发现,诈骗成功后,这个团伙使用的小灵通、神州行等通讯工具就再也打不通。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颜伯辉: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通讯工具都是实施诈骗后 马上销号或者停机

  配音:根据报案企业提供的犯罪嫌疑人使用过的传真号码,警方发现这些号码都来自厦门街头一些个体文印店。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颜伯辉:文印店人员流动较大 对客户印象不深 这也很难让他们描述犯罪嫌疑人的明显特征

  配音:警方同时对厦门多家货运站和物流公司进行蹲点监控,但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一直没有露面提取货物。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颜伯辉:货运站和物流公司操作不规范 只是看一下单子和电话联系 就能把货提走 这样对我们查证被骗货物去向也增加了难度

  配音:警方的侦破工作一时间陷入僵局,面对外省企业纷至沓来的投诉,侦查员们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犯罪嫌疑人虚构厦门企业名称 如果不及时破案 将给厦门特区形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配音:面对压力,侦查员们没有退缩。根据这个诈骗团伙在伪造金融凭证、获取外省企业产品情况、传真诈骗各类小商品、隐匿提取大宗货物等方面留下的蛛丝马迹,侦查员们苦苦地思考,不懈地追查。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颜伯辉:第一 对辖区货运单位 物流公司走访 第二 对文印店逐一走访 第三 对金融系统布控 发现疑问 及时联系

  配音:2005年初,案情终于有了转机。厦门一家银行反映上海一家企业查询的电汇凭证是虚假的。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颜伯辉:根据前期对金融机构的布控,农行莲花支行提供情况。上海一家企业要求查询电汇凭证是否真实,经过查询是虚构的,是伪造的。

  配音:接到这一情况,厦门警方立即派员飞赴上海开展调查。在上海那家企业,侦查员们见到了诈骗团伙传真过来的电汇凭证。

  上海某企业负责人:他给我们的帐多出了6000元钱 会计请示这6000元钱多出来是不是好事 我叫财务去查一查帐到底进没进 查下来 银行说这笔款是假的 是诈骗 没这个排头 后来我们就和厦门市公安局取得联系

  配音:根据诈骗团伙还没有收到上海这家企业货物的情况,厦门警方立即部署侦查工作。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我们一方面要求上海企业尽量稳住犯罪嫌疑人 说货物已经组织好 并要发往厦门 另一方面把领货的凭证传真给犯罪嫌疑人 让犯罪嫌疑人去接受领货凭证

  配音:一张无形的大网在厦门悄然撒开。隐匿多时的金融凭证诈骗嫌疑人终于出现在警方的视线中。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犯罪嫌疑人也信以为真 准备接货 根据约定 犯罪嫌疑人星期天上午去一家文印店取领货凭证 我们侦查人员就上去对他跟踪 我们当时没有对他立即进行抓捕 主要考虑通过对他的跟踪 发现他的住所 缴获书证物证 另一方面查找其他犯罪嫌疑人

  配音:这个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街上转悠了很长时间,发现没有异常情况后,就在郊区一家饭店用餐。警方果断决定,立即对他实施抓捕

  配音:抓捕成功后,警方立即对这名叫江永清的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刚开始,江永清一问三不知。警方根据掌握的情况,找来曾经受江永清委托到货运站拉过货物的司机进行辨认。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通过司机对江的辨认 确认江是犯罪嫌疑人 江也低头交代了犯罪事实

  配音:至此,厦门警方的侦破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根据犯罪嫌疑人江永清的交代,警方立即并分两路对另外两名诈骗嫌疑人实施抓捕。在福建省福安市一家歌舞厅内,侦查员将犯罪嫌疑人郑万松一举擒获;在福建省柘荣市,犯罪嫌疑人林维清在家中睡觉时被抓获。随后,警方在林维清厦门的出租屋内缴获了手机、小灵通、电话黄页、伪造的银行转讫章、打印好的时间表等大量作案工具。

  配音:经过审讯,江永清、郑木松、林维清三名犯罪嫌疑人对使用金融凭证疯狂诈骗40多起、涉案价值2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他们到电信部门去购买黄页 有上海广州浙江等地的 从这上面选择企业进行诈骗 另外一种方式是 是到超市找他们想要的物品 根据标签获取受害单位的企业名称和联系方式。

  配音:警方在收缴到的空白电汇凭证上,发现了诈骗团伙伪造金融凭证的证据。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犯罪嫌疑人到银行柜台拿空白的电汇凭证 然后复印进行编造 通过打日期 还有打银行名称 贴上电汇凭证转讫章 然后复印 这些会计章也是他们私刻的 进行诈骗时 把名称 金额填写 变成这样子 除了手填的 其他的全是编造的

  配音:在作案工具、作案方法齐全后,这个诈骗团伙利用周末企业不方便去银行查帐的现实,往往在周五给全国各地企业打电话,传真虚构的电汇凭证,进行所谓的经济交易,催要大量各类小商品。货物到达厦门以后,他们雇佣他人迅速提走货物,转手倒卖非法谋取暴利。

  犯罪嫌疑人 林维清:临时想到什么名字 就编造虚假企业名称 开口要多少钱货物? 几千块 万把块 上百万不可能 小额容易接受

  犯罪嫌疑人 郑木松:到超市看产品电话号码 第二天就打电话 周末时间比较快 一个星期快完了 人家没时间去查

  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经侦大队 副大队长 黄锦城:企业要认真核对对方的合法性 对资质 诚信度进行审查 对方提供的票证要进行核查 防止上当受骗 再一个传真过来的金融凭证 一定要核实有没有款项到帐上来 就是因为没有查询 才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主持人:目前,这起涉及全国8个省市40多家企业的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厦门警方在对受骗企业曾经失去的货物加大追缴返还力度的同时,呼吁部分尚未报案的企业及时与警方联系,以便案件的深入审查。(编导:孙锐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凭证诈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