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经济放慢不是周期性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8:53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唐敏)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小广研究员近日说,目前各项经济指标处于较理想区间,正在放慢的经济增速是合理减速,而非向“周期性的低迷”的转折。

  原因如下:首先,自去年二季度以来的经济增长率放慢,符合宏观调控目标,幅度上相对平缓且适度,正是宏观调控希望看到的结果:即把经济增长的速度适度降下来,而把重
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优化结构上,在增加消费需求上多下功夫。

  其次,短期增长的适度放缓有利于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快速稳定发展趋势。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和出口增长可能明显放慢会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压力,但较长时间内我国仍能保持8%以上的增长。因为投资和出口增长的调整是迟早要发生的,这有利于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符合中长期增长的目标,且是为今后更长时间的稳定快速增长创造基础。预期中的增长调整,不仅不会使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悲观,反而应该是更加乐观。如果今年调整得好,2006年、2007年以及今后几年的经济增长会更好。

  其三,从周期的观念来看,短期增长的适度调整可以认为是两阶段高增长的“间隙”。因为中国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之中,且短期周期也没结束,实际上因宏观调控可能会明显延长。新一轮宏观调控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加强对供给过度增长的抑制,既可以防止供给过度引起新一轮生产过剩及通货紧缩,还可以避免引起当期资源供给的过度紧张和资源利用的严重浪费。

  尽管如此,当前下行的经济指标还是提醒决策者应根据最新变化及时调控,以避免潜在的通缩风险。从目前情况看,有这样三个影响下半年经济运行的重要问题:一是房地产增长预期在明显下调,但能否实现“软着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其中最主要的是政策的落实力度问题;二是可能放慢的出口增长将对下半年经济增长产生压力;三是偏紧的货币政策将对投资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