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未联网央行上海资信前途未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53 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较为完备的上海资信如何与央行系统整合,方案尚未确定

  王磊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在近期央行力推的全国八省市个人征信系统联网中,最早试点建立个人征信系统的上海并没有加入。上海市信息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尚没有加
入的具体方案。

  近日,央行宣布,其主导的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实现在北京、浙江、广东、重庆、陕西、广西、四川和湖南等八个省市联网。这意味着在这八个省市中任何一个省市的征信记录,都可以被其他七个省市所共享。但首批实现联网的省市中,并没有包含在个人征信中出发最早、发展程度最完善的上海。

  “上海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本地联合征信系统。”但上海市信息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何时与央行的全国系统联网,仍然不得而知。上海的联合征信系统尽管得到央行的批准和支持,但和央行此次在全国推进的个人信用数据库有所区别,其主管单位是上海市信息委,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征信系统。

  此次八省市联网,其实只是央行所推进的全国个人征信联网的一部分。《每日经济新闻》从央行征信管理局获悉,到2002年为止,全国企业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已经实现联网,但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则稍滞后。2004年12月中旬,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开始运行,并选定在北京、重庆和深圳等七个城市进行试点。同时,对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通联网查询。这次试点也没有包括上海。

  但实际上,上海的联合征信早已走在前列。上海联合征信系统1999年已经开始建立。负责此系统运营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资信)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最新的统计显示,该系统的数据量已经超过500万笔,每日的查询量增加6500笔以上。

  “上海的数据的确比央行掌握的更全面些。”央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除了来自银行的数据,上海的联合征信系统中还包括了个人的水、电、煤缴纳情况等社会信用信息。

  但另一方面,“央行的数据库从一开始的发展方向就是全国联网”,央行从各商业银行总行获得个人和银行信用相关的数据,央行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则负责搜集其他社会信用相关数据,只是社会信用信息的搜集仍处于初步阶段。

  央行征信管理局的信息显示,按照央行的规划,2005年底前将实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联网运行,上海也不可避免地要加入央行的数据库。届时,所有获得使用资格的商业银行和部分农村信用社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联网查询个人的信用信息。

  来自央行、上海资信以及上海信息委的消息均显示,两个系统的整合方案以及上海加入全国数据库的具体计划,都还没有完成。但三方都证实,技术上的难度并不大,主要的工作在于整合方案的确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