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州资本流连上海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跟能源相关的项目成为投资新目标

  本报记者洪其华发自上海

  引人注目的温州炒房资本,依然在上海楼市间流连。前日,在温州青联上海工委的成立大会上,投资上海地产仍然是参会温州精英们的热门话题。

  温州资本并未大量流出

  “他们(温州人)仍在观望!”智联房地产咨询机构总经理何峰对记者说,“如果说有资金撤出,那也是零星的资金,或者是早期投入地产并已经获利丰厚的资金。去年以来进入的资金绝大部分仍留在市场上,他们非常有耐心,没有获利是不会急于抛出的。”

  陈敏就是其中之一。他现在上海的5套房子是去年年底买进的,按现在的房价,他是完全被套了。但他并不担心,他告诉记者,“房价跌了我可以长期出租,上海的租赁行情仍然高涨,长期出租的租金收益也相当可观。”

  上海奉申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雷飞也是一名温州商人,他的公司就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他告诉记者,“我身边的朋友(开发商)还是按原来的路子在走,房价暂时的波动对于开发商的影响不是很大,最多就是不像以前那样坐拥暴利,上海房地产的潜力很大,小小的波动不会打乱我们的步伐。”

  尝试其他投资

  当然也有部分资金选择撤离房市而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古玩字画就是一个例子。上海盛天机构鲍胜凯透露,“最近,不少温州资本进入字画市场,使得字画价格一路走高。”

  上述温州老板也透露:“不久前在香港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幅字画被几位温州老板合资拍走,价格高达人民币3000万元,而这几位都曾是风光的炒房团成员。”

  “不过这些并不是主流,更应该是散兵游勇的投资。”何峰说。他认为,要真正能吸引大量的温州资本进入一个领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这个行业要简单易懂,不存在复杂知识、技能,也就是进入门槛要低;第二,这个领域刚开始时未必被很多人看好;再就是先期进入的投资者要获利丰厚,要尝到大的甜头。

  “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温州资本追逐进入。从目前情况来看,除了房地产,还很少有这样一种明确的领域出现在大家面前。”何峰说。

  看好资源、能源

  上海建桥集团是一家拥有几十亿资产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近年在房地产领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在当前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它们开始把目光瞄准了跟能源有关的项目。

  “我们看好资源、能源项目的前景。”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我们在河北刚刚投资了一个铁矿,浙江建桥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也已组建,将主要投入到石油储备和码头建设方面。”

  上海君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正茂也表示:“浙江商人到外省投资资源产业,其中温州资本占了很大比例。现在国家对民营企业逐步放开准入领域,嗅觉灵敏的温州资本更加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投资机会。”金正茂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