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循环经济:安徽崛起的新支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开栏的话

  “一自高丘传号角,万紫千红进军来!”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合力,扎实稳健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前不久,本报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深入、系统

  、全面地报道了全国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显著成效和典型事例、典型经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继续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进行第二轮集中报道。此次报道将在第一轮报道的基础上,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地展示各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果。我们也热切地盼望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对我们的报道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把栏目办得更好。今天我们首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部崛起”专栏,介绍中部六省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方面的一些做法。

  “年产800万吨钢铁的马钢不再从长江里取生产用水了!”

  听到消息,记者的第一反应是惊诧:钢铁工业是众所周知的耗水大户,马钢公司又紧邻长江,怎么会不用长江水?实地采访,眼前的事实让记者信服——近几年,马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吨钢新水水耗已从100多吨下降到10.7吨,生产用水循环率达到93%,公司和马鞍山市两个电厂的回水足够冶炼使用。

  “马钢是安徽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朱先发介绍,安徽在新的发展周期中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27.97亿元,增长2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居中部6省第二位。与此同时,多项消耗指标却同比下降,发展循环经济已初见成效。

  在经济与环境和谐之中崛起

  安徽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矿产有38种,煤、铁、铜、石灰石等11种矿产保有储量和潜在价值,在全国名列前茅,粮、棉、油等产量也居于全国前列。

  正是由于资源大省的省情,长期以来安徽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冶金、建材、化工为重要支柱的产业结构,高能耗、高物耗行业比重大,粗放型经营和资源低利用率问题比较突出。在谋求加快发展、实现尽快崛起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进行根本变革,在发展与效益、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之中崛起,大力倡导发展循环经济。

  马钢,过去是典型的耗能大户。上世纪九十年代,马钢的吨钢综合能耗还是1320千克标准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环境压力,马钢人通过全面淘汰落后设备设施,实现生产设备的大型化、集约化、自动化;通过工序节能改造,提高装备水平,释放装备产能;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实现“绿色制造”。短短几年,吨钢综合能耗降至750千克标准煤,实现了“负能炼钢”——每炼一吨钢回收煤气63立方,产生的能量高于消耗;以前冶炼中产生的每小时40多万立方煤气,多是靠点“天灯”放散,公司建设以煤气为燃料的电厂,全部利用,满足了公司40%的用电量,不仅产生年数千万元的效益,而且大大改善了环境质量。

  煤矸石用来发电、制砖,粉煤灰作建材物料,炉渣用于混凝土掺料……资源利用的“链”越拉越长。安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粉煤灰和炉渣灰利用率都在80%以上。

  经济效益和生态效果双赢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的崛起离不开农村的崛起,而安徽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像税费改革这样的政策因素以外,实现循环经济就显得尤为重要。

  打开沼气灶,蓝蓝的火苗直窜,一锅水一会儿就烧开了。和县双庙村任益柱老汉高兴地说,“用沼气,一年能省500多元液化气钱呢!”秸秆喂牲畜,粪便变成沼气,沼液还田施肥、作饲料添加剂;猪粪高温发酵后的肥水养鱼,养过鱼的水浇灌农作物,秸秆再用来饲养牲畜……一种对资源再利用的“循环经济”已在和县农村兴起。在安徽农村像和县这样“猪—沼—鱼”、“猪—沼—菜”、“林—草—牧—沼”、“羊—沼—鸭”等多种综合利用生态模式得以广泛推广,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果的双赢。

  但是,仅仅依靠农村和农民自身的“循环”,对于农业的崛起还远远不够。安徽从工业长入农业的角度,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的循环经济发展。具有170万吨以上玉米等农产品年加工能力的丰原集团,十年前还是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已经形成堪称经典的循环经济运行模式。在丰原,玉米等农产品经过预处理进入柠檬酸、淀粉糖生产,并产生出蛋白饲料;柠檬酸生产出柠檬酸及其盐类产品,产生的高浓度COD进入环保工厂,形成沼气,通过制热、制冷设备回到柠檬酸生产中,沉淀的污泥成为农家肥。淀粉糖生产出L 乳酸、酒精、氨基酸;葡萄糖又生产出山梨醇、维生素C;L 乳酸生产出可降解聚乳酸和食品、药品原料;酒精生产出乙烯、聚乙烯、环氧乙烷等化工原料;赖氨酸、氨基酸、味精等生产中产生的高氨氮废水生产三元复合肥,稀氨氮废水一部分进入酒精生产,一部分处理成低浓度COD废水制成沼气供热,沉淀的污泥成为肥料。经过如此“吃干榨尽”,丰原已成为柠檬酸产量世界第一、出口创汇全国同行业第一的生化航母。

  众多资源型城市转型

  “企业—园区—城市”是安徽推进循环经济的“路线图”。众多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无疑是安徽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崛起的关键。

  铜陵有着“古铜都”的美誉,辉煌的历史成了今天的“软肋”——资源枯竭,决定了铜陵必须要走“转型”之路。铜陵围绕硫磷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链的延伸和资源综合利用,建立起化工产业三大循环经济圈。铜化集团公司对“三废”进行环保治理与综合利用,被称为“白山”的磷酸二铵废渣磷石膏已经变废为宝,年产40万吨的磷石膏制水泥缓凝剂项目消化了磷铵废渣,为水泥企业生产增加了新的缓凝品种,降低了生产成本。“红山”硫酸烧渣如今也成了“香饽饽”,除了作为水泥企业校正原料外,新上的选硫系统全年可消化硫酸烧渣38万吨。

  在区域性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安徽注重资源的统筹配置和协调开发。被称为“一号工程”的皖北煤化—盐化—一体化项目,涉及利用的煤炭、岩盐等资源地跨皖北地区,总投资286亿元,如果完全按照区划开发,很难取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省委省政府和主管部门统筹规划,组织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全国若干个最大厂点,即年产1250万吨的最大冶炼精选煤厂、年产440万吨的最大独立焦化厂和最大煤泥煤矸石电厂、最大的烧碱厂和电石法聚氯乙烯厂,资金、技术、产品密集度国内少有。

  “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地球”——安徽在加快崛起的征程上,选择的新支点就是发展循环经济。

  新闻链接

  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一词是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循环经济是一种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它以资源环境是支撑人类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这一根本认识出发,通过‘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使所有的物质、能量在这个永续的循环中得到合理持久的利用,从而实现用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其标志性的特征是遵循“4R”原则,即减量(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 cle)、再思考(Rethink)的行为原则。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发达国家为提高综合经济效益、避免环境污染,以生态经济理念为基础,重新规划产业发展,提出一种新型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近年来,循环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一股新经济的潮流和趋势。

  20世纪90年代末,循环经济概念开始引入我国。

  2004年9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全国循环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本报记者李陈续整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