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唐双宁在全国助学贷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49 银监会网站

  坚持“支持和防险”并重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唐双宁副主席在2月28日全国助学贷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助学贷款制度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自1999年实行以来,解决了数以百万计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为推动我国人口素质的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2004年,针对国家助学贷款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政策的完善,其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体现在国办发51号和68号两个《通知》和《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印发<国
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的通知》(教财[2004]15号)中。完善后的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运用适当的财政补贴手段和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了商业银行开办助学贷款业务的积极性,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既认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又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新的助学贷款政策实行半年来,取得了初步成效,助学贷款发放呈较快增长,明显缓解了贫困学生的压力。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目前仍存在贷款发放不够及时,风险管理不善,部分地区和高校尚未落实经办银行等问题。下面,我对各银监局和银行加快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谈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助学贷款工作。去年年初,一些地方出现了助学贷款停贷现象,对此,胡锦涛总书记专门批示“此事关系到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业,绝非小事,需慎重处理”,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陈至立国务委员对此也都做出重要批示。开办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同时,为了解决助学贷款中出现的问题,国家在继续实施这一政策的前提下,又引入了市场机制,并给予了适当的财政补贴,有利于经办银行防范风险。因此,我希望各银监局和银行提高对助学贷款意义的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支持“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出发,把这项具体业务抓细、抓好、抓出成效。

  二、鼓励参与,强化督导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银行要对助学贷款业务的成本、风险、收益进行科学测算,在认真估算盈亏平衡点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招投标或议标。各银监局要鼓励辖区内各商业银行大胆创新、开展良性竞争,支持探索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多种模式,为贫困学生提供更为灵活、优质和高效的金融服务。银监局要与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密切配合,督促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中标银行或通过议标方式确定的经办银行按照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书》的要求,按时发放贷款,积极满足贫困学生的贷款需求。对于无正当理由不履行或有意拖延履行放贷义务的经办银行,所在地银监局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改进管理,控制风险

  与其他个人贷款相比较,助学贷款具有还款人群所在地域分散、还款能力不确定的特点,风险较高。因此,监管机构和银行要把支持“科教兴国”与控制银行风险的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不可偏废。一方面,银行要改进管理,针对助学贷款业务的特点建立专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经办银行和经办人员的积极性,对于国家助学贷款所形成的不良资产,只要符合《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的有关规定,对经办银行和经办人员可免予责任追究。另一方面,银行要提高主动控制风险的能力,重点要加强贷款流程控制,包括掌握借款学生家庭的相关信息,加强对已毕业借款学生的信息跟踪,了解学生就业单位、有效联系方式及变动情况,建立有效的还款监测系统,加强日常还贷催收并做好催收记录等。

  四、沟通信息,相互支持

  助学贷款是一项涉及财政、教育、人民银行、银监会、经办银行、高校、学生、学生家庭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学生就业单位等诸多主体的综合性工作,在贷款发放、管理和回收的整个周期都需要各方互相沟通信息,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在人民银行抓紧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的背景下,各银监局以及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要积极参与跟进,争取及早将助学贷款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要主动与高校建立银校合作制度,借助学校力量,加强诚信教育,做好贷款学生还款确认和贷款催收工作。各银监局要与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共同努力,积极引导传媒和社会舆论,加大恶意违约者的失信成本,并协助银行争取教育主管部门、学生家庭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学生就业单位、乃至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等多方支持和配合,在贷款催收与追索工作中发挥合力。同志们,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巩固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尚未完全落实的地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配合,确保在新学期开学初将各省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落实到位,并加快贷款发放进度,使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不因资金问题而失学。对于推进此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也希望大家认真调研、积极探索适合本地情况的解决办法,推动我国助学贷款机制不断完善。谢谢大家!

  作者:cbrc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