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变味夏令营钱字当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再有5天,全市的中小学生就要迎来期盼已久的暑假了。各种各样的夏令营广告也像往年一样,涌向街头与学校,体育夏令营、音乐夏令营、科技夏令营乃至减肥夏令营,一时让信息的接收者们有些应接不暇。不过在众多暑期活动中,独占鳌头的还数英语夏令营,有人戏称:“如今的夏令营,都成了变相补习班。”不仅如此,大多数夏令营开出了1500元至2000元的高价,令普通工薪阶层颇难承受。

  “外教逼学”写进开营广告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夏令营”三个字,查询结果近三成都是“英语夏令营”,如果算上书法、古筝、奥数之类的“培训夏令营”,更是占了所有夏令营种类的一多半。即使是一些标明“综合素质培养”的夏令营,也要加上大量的课程培训。记者看到一些夏令营的宣传广告上赫然写着什么“12天全封闭教学”、“全天英语浸泡”、甚至有“外教逼学”等字眼。

  在朝阳区一所私立小学门口,记者拦住了一位正带着孩子参加完补习班,打算返家的女士,并询问她是否有在暑假将孩子送入夏令营的意图,这位女士回答为“当然有”。据这位女士介绍说,今年的暑假有点长,将近2个月,这么长的时间就在家里呆着有些浪费时间。当被问及打算选择什么种类的夏令营时,这位家长想了想,说:“还是英语夏令营吧。”

  “理想中的夏令营就是玩!”

  那么人们心目中的夏令营又是什么样儿的呢?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人,当记者要求他们对“夏令营”一词做出自己的解释时,大多数的人都以“玩”和“锻炼”进行诠释。1980年出生的张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心目中的夏令营,就是老师带领一群素不相识的小朋友来到野外,住手搭的帐篷,吃自己做的饭菜,白天进行锻炼生存能力和意志的游戏,晚上大家笼起篝火,载歌载舞。一位刚上小学1年级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告诉记者,夏令营“就是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还有一位的回答十分简洁:“夏令营?玩呗!”

  虽然大人们心目中的夏令营也是快乐游戏的场所,可一到为自己孩子报名的时候,却自愿或不自愿地选择了补课。为自己女儿报了英语夏令营的王女士对记者说:“我们也不希望孩子参加这样的夏令营,可现在哪还有不上课的夏令营啊?”

  一个夏令营花掉工薪家庭半月收入

  在“教育向钱看”的大环境下,每年一度的夏令营已经成了许多机构的效益增长点。今年夏令营的收费多在1500到2000元之间。有外教教学的英语夏令营价格还要更高。一家打着“18天全封闭强化集中训练,24小时科学作息安排”旗号的英语夏令营报价是3800元。对工薪家庭而言,孩子几天的夏令营就要花掉整个家庭半个月的收入。那些赴国外学习的夏令营就更是令普通市民无法承受了,一家“赴英国际夏令营”三周的时间就要收费25800元,而如今欧洲十日游的花销也不过在万元上下。面对如此高的价格,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却是热情不减。据一位负责某夏令营报名工作的刘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报名热线已经非常火爆。 黄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