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将开发区建成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4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赵成新) 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在长沙就开发区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指出,长沙市和省直各部门一定要抢抓机遇,帮助指导开发区加大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用新理念促进开发区实现新发展,将开发区建成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一起参加调研。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和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是两个国
家级开发区。近年来,这两个开发区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国内外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区内,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去年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05亿元,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10亿元。但是,两个开发区在快速发展中面临一些新问题,成为制约开发区发展的瓶颈。

  周伯华先后考察了长沙经开区和高新区内的HEG、华泰重工等一批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探讨了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还听取了长沙市和两个开发区的情况汇报,并就开发区的发展进行了座谈,研究加快发展的具体举措。

  周伯华对新形势下加快开发区发展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时期,开发区发展涉及工业化深入、园区经济发展、国民经济质量提高等重大问题,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新的理念、开放的思维、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加快开发区发展,着力将开发区建成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当前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加速以高新技术为主的开发区建设,提高发展水平。这是加速推进“三化”进程尤其是加大工业化力度的需要,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需要,是城市经济发展、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的需要,是坚持我省“一点一线”发展战略、打造长株潭经济增长极的需要。

  周伯华强调,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配合,支持开发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机制和体制,提速湖南经济发展。具体而言,要认真落实新时期国家支持开发区的有关政策,“放水养鱼”,培育壮大企业;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帮助开发区引进更多的技术、资金和人才,形成投资洼地,促进入园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建立激励机制,对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和科研功臣进行奖励。对于用地、用电等难点问题要尽力解决。要按照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清理闲置土地,把土地用在产业开发上,确保开发区生产用地;要积极调整优化开发区规划,建立开发区储备用地。电力部门要完善开发区用电网络,用电紧张时,要确保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效益企业用电。

  周伯华最后强调,眼下全国开发区建设已成你追我赶态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开发区的路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可能地使技术、资源、人才向开发区流动聚集,省财政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把长沙的两个开发区建成全国一流的国家级开发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