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中国内地加息可能性很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30日再度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25%,为一年来第九次加息,也是200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该委员会随后发表声明说,如果需要,美联储将继续采取措施履行其在维持物价稳定

方面的责任。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控制通货膨胀仍然是美联储目前最主要的政策目标之一,因此今后美联储仍有可能继续加息。

  目前,中美两国之间基准利差已扩大至100个基点。美联储加息有可能对中国内地构成一定加息压力,不过中国加息与否仍主要视国内经济运行情况而定,而从国内最新经济数据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讲话来看,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最新公布的5月份CPI、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比较温和,显示通胀压力小,而中国央行近期也下调了2005年CPI增长预期,周小川也表示目前利率处于适当水平,加息没有时间表。

  由于中国香港采用联系汇率制度,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香港金融管理局7月2日调高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从4.50%提高至4.75%。

  市场预计,汇丰及恒生银行将会在7月4日公布利率走势,中银香港、渣打(香港)与东亚等银行也将会很快公布利率走向。廖创兴银行高级经理张南中表示,由于资金成本增加,相信香港银行会普遍加息1/4厘。

  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市场相信美国仍会加息1至2次,香港银行预计会紧随美国加息。

  韩国财政经济部长韩德洙7月1日表示,目前肯定不会进行加息。该评论不久之后得到了该国财政部的确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