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商国际资源战略瞄上俄罗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7:09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浙江新洲集团董事长傅建中打算这几天再去趟俄罗斯,他此行的目的,仍然是寻找一片可供采伐的森林资源。像傅一样,目前,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已经或者正在酝酿将资源开发的步伐迈进“资源大国”俄罗斯。而浙江官方显然乐见上述新动向,其眼下正试图借民资之力建立跨国资源供应保障体系。

  早报6月27日曾报道,新洲集团已在6月上旬购得俄罗斯一面积为24万公顷林场的25年采伐权。“我想再购买一块更大的林场,年开采量要达到50万立方米,预计涉及面积为30~40万公顷,全部用来深加工为纸浆,”傅建中透露,“我还将进一步关注俄罗斯的煤炭、铁矿等矿产资源。”

  傅的项目被浙江省发改委称为该省企业“近年来第一次在俄罗斯投资的大型项目”,也是该省“第一个赴境外大型资源类开发项目”。但事实上,对于这个“第一次”,在浙江尚存在争议。浙江省外经贸厅近日表示,该省首个在俄罗斯的森林资源开发项目应该属于浙江金鹤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早在2003年5月便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和备案,与俄罗斯企业合作进行林业采伐项目,先后获得两块大面积森林的采伐权。金鹤置业是位于舟山市的一家房地产开发民企。

  争议归争议,浙江企业争相赴俄罗斯从事资源类开发却是不争的事实。该省外经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经核准在俄罗斯投资的企业共114家,中方投资总额1951万美元,主要涉及森林开发、矿产资源开发、化工等行业,俄罗斯已成该省民企从事资源性开发的主要国家。

  新洲集团董事长傅建中认为,浙江企业热衷于投资俄罗斯,是看中了俄罗斯尤其是东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丰富资源及其经济价值。以森林为例,俄罗斯的森林资源面积占全世界的30%~40%,而远东地区又占俄森林资源的60%。

  相形之下,浙江资源却是相当短缺,由此让精明浙商觉察到了潜在商机。作为资源小省,浙江目前一次能源消费的95%以上需靠省外调入。“我去年曾尝试在俄罗斯砍伐了1万立方米木材,主要运往浙江,结果是供不应求。”傅建中说。

  也正是基于上述现状,为企业在俄罗斯实施“跨国资源开发战略”创造平台成为浙江官方致力的目标,该省希望借助民资之力建立资源供应保障体系。据了解,目前,浙江已和“对俄经贸合作桥头堡”黑龙江省政府拟定了联手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初步方案,内容涉及出口加工、资源开发等。

  “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是浙江企业奔赴俄罗斯开发资源的另一大动因,”傅建中说,“同时更有利于尚处起步阶段的浙江企业在俄罗斯进行有序资源配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