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吉林省冀望激活县域经济 41个县市由省直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8: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长春报道

  “这是个得人心的政策。”吉林省通榆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国胜说:“如果早搞,也许我们会发展得比现在好一些。”

  被刘国胜称之为“得人心的政策”,就是该省扩大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

在6月27日召开的该省“县(市)扩权”工作会议上,省长王珉说,按照“能放都放”的原则,对这次下放的权限,要在7月底以前全部到位,谁搞“假放权”,将受到严肃处理。

  通榆县位于吉林省西部,隶属于白城市。总面积有8496平方公里。该县因绿豆、红小豆等杂粮杂豆产业而闻名,但由于工业发展的严重落后,人口34万的通榆县,一直处于吉林省各个县(市)发展的下游,直到现在,也没有摘掉“全国贫困县”的帽子。

  “大家都很兴奋。”刘国胜说,县里这几天的工作,几乎都是围绕这个重大的政策展开的,而针对新政策的研究和筹划制订该县新的发展规划,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县域经济也要“快跑”

  与同在东北的辽宁和黑龙江相比,吉林省有49%的经济总量在县域,但县级财政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只有10个,县级财政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县有9个,有2/3县的财政收入不能满足其公务员的基本工资要求。在全国百强县的排名中,吉林省曾经惟一入选的延吉市,也于2004年落选。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认为,与南方发达省份相比,吉林省的县域经济不发达,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较弱。

  早在1998年,吉林就意识到了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性,并适时提出了县域经济突破发展战略,但始终没有起色,直到2005年初。

  王珉出任吉林省长以后,提出“吉林快跑”的发展总基调。在王的“上争下促、外引内培”的思想指导下,县域经济如何加快发展的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

  吉林大学一位经济学者就此分析认为,来自县域经济极为发达的江苏的王珉,一方面希望通过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来带动吉林的经济总量,以此达到拉动吉林投资的目的;另一方面,吉林省的绝对主导产业汽车制造,由于一季度产品积压20%,从而导致吉林同期的GDP增长幅度排名全国倒数第二(仅高于西藏),这个严酷的现实,坚定了王珉的“我们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能束缚手脚”的想法。这个想法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一贯支持长春、吉林发展的基础上,同时支持县域发展工业经济,以此达到富民强省的目的。

  2005年4月8日,吉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即所谓的“县域突破三十条”。

  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吉林省政府专门成立了6个小组,组织各个部门搞权利的下放工作。为了避免重蹈1998年县域发展战略的覆辙,王珉不但给“权利下放”制定了最后的期限,并且强调“要做到真正全面下放,不能放事不放权、明放暗不放、或者放权不放钱。如果发现,将严肃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

  县域的实惠

  记者采访得知,此次确定的吉林省直部门共向41个县(市)下放和取消、委托管理权限546项,其中下放343项,取消59项,委托144项。

  “放权力度这么大,做梦都没想到。”在6月27日的放权会议上,很多市长、县长都这样说。

  吉林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肖欣认为,放权中较重要的是财政体制实行省管县体制,它首先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财政运行效率;另外,省政府有效加大对县域财政的支持,市、县(市)和省的财政分成中,增量会留给县(市),极大增强县域实力,对支持县域经济和县社会事业发展有好处。

  另一个广泛被看重的权利是新建项目供地权全部下放到县(市),存量土地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市),并可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依法自行审批和管理。

  通榆县政府的刘国胜认为,原来县里招商来的工业项目,涉及到用地,先报到市里,再报到省里,结果往往批不下来,或者批下来的也不够用,“县里的项目总是受困于土地,而实际上,我们这里根本不缺土地,地有的是”。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认为,现阶段,受到土地、能源、劳动力等因素制约,苏、浙等发达省份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而这些地区的资本还将不断谋求新的扩张,这些地区的产业也将向其他地区转移;吉林省给县(市)扩权,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搭建要素平台,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资本扩张。

  6月27日出台的《意见》指出,每个县(市)至少建一个工业集中区。

  “抓住了工业化,就抓住了县域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王云坤说,要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所有项目包括乡镇引来的项目都可以按照“产值分计、税收分享”的办法,集中向工业区摆放,这样有利于集中使用工业基础设施。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刘庶明认为,王珉的工作思路是希望通过激活县域经济,用3年到5年时间让县域经济总量提升到吉林省经济总量的60%,以解决该省的经济总量不够的问题。

  但是他认为,与南方县域选择的一般加工业有所区别,吉林省发展县域工业应主要靠本地的资源优势;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高起点,“招大商”。同时,“有些县域,是不具备工业发展的条件的,硬搞工业,反而成为包袱。”他说。

  省长王珉则表示,吉林现在还在研究更多的权力下放。“放权实施以后,我们会做个试验。如果放得好,我们就继续放权;如果哪个地区出了问题,省里就要把权力马上收回。”王珉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县域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