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周媒体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尔街日报》(6月30日)

  优尼科并非中国石油需求的关键解

  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并购优尼科或许并不能完全解决中国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甚至对于缓解石油市场恶化带来的后果,作用也不大。

  优尼科跟泰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具有密切的长期合约(关于其在亚洲的产品)。这意味着这些供给在短期内是不可能一下子转向中国的。而且,优尼科不是生产原油的主角,而中国却正是热切希望购买原油。相反,优尼科在亚洲的资产大部分是天然气。

  分析家认为,这项竞购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将不会很大,甚至比不上对竞购本身所持的争议那么大。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个对于市场如何运作的误判。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能源,但是能源市场的价格是服从于供应和需求规则的。一些分析家认为,中海油或许会像雪佛龙或优尼科一样,向其他国家出售石油和天然气,而不仅仅是向中国。

  《莫斯科时报》(6月30日)

  中俄拥有良好的贸易前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期4天的访俄日程中,贸易将是主要议题,还有石油和电力也是主要内容。中俄双边贸易去年达到了210亿美元,据俄罗斯政府官员预测,双边贸易在2010年将会翻三倍。

  中国商界正在紧密注视着俄罗斯蓬勃发展中的零售业和房地产业。这个月的早些时候,中国投资者在圣彼得堡签下了一笔12.5亿美元的房地产发展项目。同时,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里夫(German Gref)称,中国在俄罗斯的投资在2004年增长了82%。

  虽然目前中国在俄罗斯的投资还不是很大,但这些投资将会在两国接壤的边界更加自由地流动。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院的中国专家大卫(David Wall)认为,俄罗斯对于中国的投资、劳动力及其他一些因素依赖性正在越来越强,其双边贸易增长是十分显著的。

  《华尔街日报》(6月30日)

  美国经济虚弱吗?

  在竞争力、美元前景、储蓄、与中国关系、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等一系列问题上,美国低估了自身的实力,并给别国造成美经济虚弱的印象。

  实际上美国经济增长强势而稳定,失业率下降,家庭收入的增加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美国还有繁荣的创新体制、市场化的资本配置和多样化的决策机制。“放缓”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但在第一季度强劲的走势数据公布后,人们不再提“放缓”,转而在房地产泡沫和收入分配上做文章。为什么人们总是在寻找美国虚弱的证据,原因之一是报坏消息的新闻总是卖得好,第二是政治原因,反对党把经济状况描绘得一团糟。

  衰退一般总是政府决策失误的结果,而非自由经济体制导致。现在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在于政府财政政策可能犯的错误,如保护主义、增税、放任政府开支增长等。美国不应采取保护主义和要求亚洲改变汇率的措施来解决贸易逆差,而应提高国内投资和储蓄质量,并通过多边政策促进别国经济的繁荣。另外,简化税收,减少政府开支都可保证更快的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