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面向世界 背靠祖国——香港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4:3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3日电 记者刘诗平 郑晓舟

  香港回归祖国后,基本法以立法的形式保障了香港经济制度的延续性和规范性。回归八年来,香港金融业经受住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肆虐等各种风险的考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愈加稳固,金融业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傲人成绩和长足进步。

  刚刚过去的6月份,香港股市集资额高达500亿港元左右,创下单月历史新高。而去年香港股市集资额更是超过伦敦和东京市场,名列全球第三;去年股市市值创出新高,较回归前增长50%。

  作为世界重要的银行中心之一,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中有四分之三在香港营业。本地注册认可机构资本雄厚,平均综合资本充足比率约16%,远高于8%的国际最低标准。

  香港去年的外来直接投资达29604亿港元,向外直接投资26367亿港元,分别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243%和216%,两者都达到本地生产总值的两倍以上,突出反映了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重要地位、以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

  在外汇方面,截至今年5月底,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达1224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七。同时,香港的外汇市场发展成熟,交易活跃,已成为全球第六大外汇市场、第七大外汇及场外衍生工具市场。

  作为全球最开放的保险市场及保险公司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去年仅长期有效业务保费收入即达1000亿港元。与此同时,香港已成为亚洲的主要资产管理中心。2003年,香港基金管理业务涉及资产总值29470亿港元,其中海外投资者的资金占63%。

  一系列的统计数字,显示着香港在证券、银行、基金和保险业等金融各方面的优异表现。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一个外向性极强、自由度极高的经济实体,香港良好健全的法律及监管制度,自由开放的资讯,廉洁的政府与司法独立,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所保障的良好投资环境,是香港取得傲人成绩的源泉之一。

  专家认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特点在于不满足现状、积极开拓新的领域和方向。譬如美元结算系统和欧元结算系统在2000年与2003年的先后推出,成为发展香港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里程碑;而去年推出的香港银行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更有助于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如果说“面向世界”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特点,那么“背靠祖国”则是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加固的持续动力。无论香港股市的壮大,还是银行业务的发展,内地因素都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在港上市内地企业逾300家,约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的28%,市值20180亿港元,约占总市值三成,成交额更占总成交额四成。对此,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认为,越来越多内地龙头企业选择香港交易所作为主要上市地点,增加了香港证券市场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业内分析师指出,依托内地经济的发展,香港交易所的投、融资的渠道作用将得到更大发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