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背景:大湄公河次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3日电(记者赵颖刘娟)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在此间举行。作为会前的配套活动,工商界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论坛及电信发展展览,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成果展3日分别在昆明开幕。

  这次峰会是中国政府今年主办的一次重要的区域合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届时,次区域六国政府首脑将聚首昆明,共同回顾次区域合作成就,

商讨合作发展方略。

  大湄公河次区域涉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的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地区的陆路桥梁,地理位置十分显要。这一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历史悠久,具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贯穿大湄公河次区域的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中国境内段称为澜沧江,中国境外段称为湄公河。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的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中国海。澜沧江-湄公河全长4880公里,流域总面积81万平方公里,总落差5167米,多年平均径流量4750亿立方米。

  大湄公河次区域涵盖了多种气候类型,又兼具多种地理特征,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经济潜能和开发前景巨大。区域内六国各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以及自古以来各国间密切的文化与商业交往,构成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独特的文化与经济特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