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谈烟台事)为市区人行道"挑刺儿" 仍有美中不足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7:24 水母网

  水母网7月3日讯

  近年来,随着老城区的改造,市区道路也有所改善。尤其是人行道道板的更新,使道路更加美观好看,但仍有些美中不足之处。

  行走在街头巷尾,你会发现,有的人行道太宽,譬如:北大西街、南洪街、北大街、

西大街部分,等等,两侧的人行道甚至比机动车道宽得多,随着交通工具的更新和增加,行人少了,车多了,如果人行道太宽,则会出现乱占用等问题。实际上,修道时完全可以在两侧(树的内侧)修上慢车道,这样可缓解机动车堵车现象。笔者曾去过南方不少城市,他们的新老道路的人行道最宽也不超过2米。

  再就是,人行道宽了,给店外摆摊和乱摆摊以极大方便。有的人行道常年摆摊,而且占据了人行道的全部;有的还建成了固定摊位;毓璜顶医院以东路北的几家超市,不但摆满了人行道,而且还摆到了马路上。

  另外,人行道铺了盲道,是城市的进步,可给盲人行路带来方便,但有些盲道似乎不是考虑盲人行路,而是单纯为了好看。有的盲道宽(三块道板);有的盲道窄(两块道板);有的盲道竟铺在和电杆、树木一条线上(如毓璜顶小学门前);还有的竟拐了好几道弯,这样的盲道对盲人来说安全吗?

  更常见的是,人行道成了常年或临时停车场。南通路上的北海宾馆楼前的全部、南操场东侧的全部,不但占用了全部人行道,而且还挡住了盲人的道路。这种现象可以说很多人行道上都有。最让人不能容忍的是人行道上的早点摊,尤其是炸油条的,炉灶底下也不铺设遮挡物,几天功夫就把新道板污染得油黑一片。

  当然,笔者不是把烟台的人行道看得一无是处,不少道路修得还是比较合理实用的,如:从南山隧道往东接南迎祥路的全部和芝罘屯路就有发展眼光,好看又实用。(王义方李丽孙致霞)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