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让科技成果效能最大化牟平企业走自主创新路采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7:24 水母网

  水母网7月3日讯近年来,牟平区以企业为主体,依托科技,自主创新,使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步伐日益加快。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6亿元,上交利税4.95亿元,出口创汇1.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54.2%和10.3%。

  创新节能贯全程

  烟台枫林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出口花生制品的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依靠自主创新,从花生果仁脱皮分离、筛选,到烘烤、加工,最终到废弃物循环利用,研制开发了一系列实用技术,并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十年前,由于一度用电紧缺,逼得他们利用导热油代替电炉用在烤炉上,“导热油传热颗粒食品烘烤炉”、“隧道式热风烘烤炉”随之问世。尝到了甜头后,他们不断掀起技术创新热潮:“带壳颗粒食品加味机”的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花生米脱皮机”和“花生皮清除机”,提高工效20倍;“花生细圆粒选别机”,彻底解决了困扰国际市场和各花生加工厂的“花生仁细圆粒混杂”难题。他们还发明了“花生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通过将花生壳气化,利用产生的气体做油炸花生的燃料,年节省燃料费80万元,实现了能源转化升级、循环利用和环保无公害。

  到目前,该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成果30多项,获国家专利技术13项,还有8项技术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新技术的开发利用,使企业以高质量产品不断拓展市场空间,目前,其拳头产品占了日本市场需求量的一半。

  搭建平台占先机

  近日,烟台海关通报,牟平安德利公司今年头5个月出口达2390万美元,实现了新突破。

  安德利发展的头几年,尽管引进了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但安德利人却有着浓浓的“原创”情结,他们投资1000万元与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国家食品实验室(NFL)合作建立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中心,搭建起高水平的科技研发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他们抢占科技前沿阵地,夺标“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承担联合国计划开发署项目,使苹果清汁的防褐变技术、二次沉淀消除技术、降低棒曲霉素含量技术及高倍天然香精的高效分离与提取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产生浓缩苹果清汁、苹果香精、浓缩梨清汁三个企业标准。目前,该公司生产规模和产量居世界首位,年生产果汁15万吨,产品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破难攻关铸品牌

  今年以来,山东富海实业铝业分公司每月出口订单达400吨以上,1-5月份出口额近300万美元,国内销售额达1.4亿元。

  2001年3月,就在企业投产之初,由于技术不过关,生产的46吨铝塑板塑带产品进入南方市场被退货。痛定思痛后,富海铝业开始实施自主创新的品牌战略。他们从国内各大铝业企业中高薪聘请9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专门研发机构,通过新产品的反复试制,使其粗糙度、强度、性能和规格得到工艺保证。目前,公司已开发的10多种“富海铝”系列新产品,完全适应了国内外市场需求,其中自主开发的5052铸轧硬质合金产品,已于3月份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他们投资5000万元新上的铸轧机生产线,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不但壮大了发展规模,而且用铸轧代替热轧,大幅度降低了成本,仅加工费就减少60%。现在,公司生产的厚板产品占国内市场40%。

  (王成桥 牟进军 杨明永)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