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GMS合作成果展剪彩仪式在昆明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0:00 财政部网站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为配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EconomicCooperationProgram简称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办了GMS合作成果展,集中展示次区域合作十三年来取得的成果。7月3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展览剪彩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李勇说,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倡议下,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和中国六国政府正式启动了GMS经济合作机制。经过十三年的发展,GMS合作已经拓展到九大领域,在硬件项目建设和软件环境改善两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展,有力地支持了本地减贫和发展事业,也为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挥了积极作用。借此盛会之机,中国财政部主办了GMS合作成果展,回顾合作的光辉历程,展示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未来的光明前景,彰显各方将合作推向深入的信心和决心。展览传达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本身的主题,即“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

  李勇在讲话中,还对亚洲开发银行与区域各国在展览筹备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承办。共分为多元文化、传统友谊、丰硕成果和美好前景四个部分。

  据了解,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的世界第六长河澜沧江-湄公河,先后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个国家,形成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即大湄公河次区域。整个流域处于东南亚、南亚和中国西南的结合部,总面积230多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5亿,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力、农业、矿产、能源和旅游等资源。

  GMS合作从成立之初便立足行动,注重成果。在亚行的帮助下,各国共同确定了交通、能源、电信、农业、环保、贸易便利化、投资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和旅游九大重点领域,制定了合作战略,实施了11组称为“旗舰计划”的大型项目,并进而发展出有数百个相关项目组成的综合发展计划。截至目前,GMS合作共动员资金近53亿美元,开展各类项目119个。其中,贷款项目19个,总投资近52亿美元;技术援助项目100个,赠款金额超过1亿美元。亚行在其中发挥了协调人、融资者和提供技术援助的重要作用。

  出席GMS合作成果展剪彩仪式的嘉宾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办公室部长宋蓬·孟宫瓦立(SomphongMongkhonvilay)先生,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登伦(UThein Lwin)先生,泰王国总理办公室部长兼GMS部长索兰南德·万加吉瓦(SuranandVejjajiva)先生,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越南计划和投资部司长胡康明(HoQuangMinh)先生,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先生,云南省副省长秦光荣先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